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闫小培: 打造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集群

2020年07月23日 1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集群化发展已成为新时代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三大城市群之一,可以充分发挥港澳“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打造集“研发—转化—制造—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科创产业集群。建议:

发挥比较优势,实现科创集群协同创新。一方面,发挥大湾区四个中心城市所长,包括港澳基础科学研究深厚、拥有自由港、融资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专业服务业发达,广州科研人员及院所集聚、科研氛围浓厚,深圳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完善等优势,提升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创新的水平。另一方面,发挥珠三角其他城市制造业体系完善、用地条件较充裕的优势,依托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围绕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等对科创体系影响大的产业集群,在大湾区内部形成高度链接的成果转化体系。加强湾区各城市科创企业联系合作,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打造“资本—研发—成果产业化—市场消费—知识产权保护”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集群。

以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为例,香港高校教授领队、联结全球科创资源、提供创业孵化,东莞本地制造业企业、高校提供生产与劳动力支持,深圳科创企业引进相关业务,这些跨地域科创资源通过产业关联,在松山湖呈现出集聚的空间形态,取得了实质性发展成效。2014年成立以来,该基地先后引进了东莞大疆等近百家孵化实体,孵化成功率近80%。大湾区未来可采取类似模式,通过创新企业及机构的跨地域联系,构建更大尺度的科创联系网络,形成全产业链科创产业集聚。

转变创新方式,完善科创集群创新生态。一方面,建设综合性科创公共服务配套平台。开展大湾区科创产业公共设备需求调研,摸查大湾区科创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对大型公共实验设备的需求,结合国家对科创产业发展方向,建设科学装置、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科研管理、成果产业化之间的“大型公共科学装置—充足的基础性科研服务人员配套—与国际接轨的科研课题招标—先进的科研管理—成果产业化”一条龙配套服务平台。在科创公共服务平台设置与企业对话的机制,及时将市场对科创研究的需求反馈到实验室。另一方面,增强金融等专业服务与人才吸引能力。依托港澳资本优势与国际融资能力优势,拓展市场、政府、社会层面多渠道融资,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联合科研基金”等多元资金池,构建大湾区科技计划专项体系。发挥港澳专业服务优势,将港澳法律、会计、营销等专业服务的整体服务模式拓展到大湾区合作平台,完善科创产业服务体系。设立大湾区中长期基础研究项目与资助计划,面向全球招标,吸引世界一流科学家、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实验室汇聚粤港澳大湾区。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