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律服务

充分发挥“援藏律师服务团”作用 推动西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020年07月23日 10:34 | 作者:张晨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2019年7月,司法部启动“援藏律师服务团”,68名援藏律师深入西藏各地,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年来,援藏律师不畏劳苦,不辱使命,扎实做好各类志愿法律服务,诠释了志愿精神,凝聚了社会正能量,为西藏法治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着力服务保障改善民生

双手合十,道“扎西德勒”——这是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的索某和其公婆对援藏律师康力泽表达感谢时的一幕。

索某未进行结婚登记,其“丈夫”意外去世后,在办理房屋继承过户时被告知要去林芝市办公证。

“到林芝市往返一趟需走1500余公里山路。而且我未办理结婚登记,办理公证有困难。”索某说。

服务于林芝市察隅县司法局的律师康力泽得知这一情况后,翻过三座海拔近5000米的高山,经过泥石流、山体坍塌、滑坡、滚石频发危险的怒江公路,通过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达成协议,顺利解决了索某的过户难题。

康力泽说:“我们辛苦些,群众就少受累;我们冒些险,群众就少冒险。群众的生命财产得以安全,群众会切实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更加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在雪域法律服务团中,像康力泽这样的“法律暖心人”不在少数。

服务于昌都市察雅县司法局的阮巍律师,创新和完善便民措施,制作了几种常用的民事诉讼文书格式文本,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服务于昌都市江达县司法局的刘然律师,创新进取、主动作为,办理了大量法律援助案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40余万元。

一年来,援藏律师累计免费提供咨询服务1.5万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4000余份,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40件,受援群众涉及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农牧民工等多个群体,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9700余万元,弱势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

“傅律师,请您留下来!”

这是援藏律师傅德辉最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服务于林芝市波密县司法局的傅德辉,作为“援藏律师服务团”的律师领队,55岁赴藏志愿服务。一年中,傅德辉办理民事、刑事、劳动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共40余件,为受援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180余万元,为政府间接挽回损失千万元;接待法律咨询764人次;为群众免费代书83份。

傅德辉在工作笔记中写道:“我深切感到,对于一个无律师县,人民群众对律师的渴求多么强烈。特别是一些困难群体,因得不到有效法律救助丧失了应有的权益。作为一个律师,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用爱去温暖他们。”

西藏地区有许多外省来藏务工人员,劳动纠纷时有发生。因此,这一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较为强烈。2019年8月,傅德辉接到四川自贡7名农民工的求助。他们来藏打工却被老板赖账,导致生活拮据。接到求助,傅德辉快速为他们起草诉状,立案、垫付诉讼费。最终成功调解,老板同意15天内支付拖欠的全部工资。

送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进军营……一年来,援藏律师团的律师累计开展宣传讲座200余场,宣传宪法,传播法律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积极担任服务地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活动,参加规范性文件起草和重大合同项目审查工作,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添砖加瓦。

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期间,傅德辉多次为波密县提出法律意见,协助各政府部门审查合同,参与如“岗村违建拆迁案”等在当地有重大影响案件的办理;结合当地案例,撰写了《快递公司乱收费 行政处罚费思量》《薪酬与新愁 薪援与心援》两篇典型案例;肩负普法责任,为波密县的企业、村民、学生等进行了多次释法普法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

为加快法治助力脱贫攻坚,满足农村基层干部的法律需求,2019年10月23日,林芝市援藏律师服务团律师傅德辉、陈海航、王鸣剑前往察隅县下察隅乡为各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举行“送法下乡”培训会。

律师团用通俗易懂语言讲解了合同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草原法、婚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农村基层干部工作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律师团还在乡里设立临时法律咨询点,为村干部现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增强村干部的法律意识,教育村干部自觉学法守法、依法办事,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援藏律师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精准、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于那曲市司法局的张会佳律师和服务于山南市贡嘎县司法局的李斌婕律师,在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多方筹措,向西藏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体温枪、防护服等物资用于疫情防护工作。

“我当时紧急联系自治区司法厅与自己的派出地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对接,海淀区律师协会第一时间发出组织全区有物资捐赠能力的律师事务所和人员进行捐赠的倡议,经过前期的对接联系,海淀区区内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积极响应,最终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处收到了捐款16300元、防护口罩1500个及枪型体温计10个,极大地缓解了防护物资匮乏的状况,解决了一线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缺少基本防护用品的实际困难。”李斌婕说。

服务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司法局的王忠线律师,怀着对西藏的热爱之情,在多次参加“1+1”法律服务志愿活动和“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后,决定在今年服务期结束后,在西藏设立个人律师事务所,继续服务西藏。

“我们援藏律师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强民族团结,建设边疆,维护祖国统一,为防疫、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保卫我们的幸福和平安宁的生活环境。法律援助也是善为,援藏律师到哪里,法治的阳光、温暖就在哪里!”康力泽说。

如今,新一批援藏律师团即将启程奔赴雪域高原。项恒是年轻的律师之一。“能够作为援藏律师赴西藏工作感到十分光荣,在援藏服务期间,我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绝不辜负全体同仁的殷切期盼。”项恒坦言,让西藏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共享法治阳光是援藏律师的夙愿。他将从法律援助工作、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入手,为推动西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援藏律师服务团 法律 西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