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于蓝为何能与癌抗争40年,答案在这儿!

2020年07月23日 11:15  |  作者: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28日,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老师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但人们不太知道,早在1978年,于蓝就被查出患乳腺癌,先后经历两次大的手术,与癌症抗争了40多年之久。让人钦佩的不仅仅是她的精湛演技,还有她顽强的生命意志和不向癌魔低头的精神。


“著名演员于蓝老师患的是乳腺癌,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无论是外科手术,还是放疗化疗效果都不错。目前我国乳腺癌5年生存率在80%左右。即使有转移,现在有很多药物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因此治疗效果总体上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教授做客人民政协网《尚医》栏目时这样分析于蓝老师的癌症病情。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这意味着,我国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已经成为现代人类的最大健康安全威胁之一,也是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很多人谈癌色变。


王贵齐表示,虽然癌症给我们带来了严重危害和沉重的负担,但如果我们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大多数癌症的总体治疗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无论患者,还是临床医生,现在没必要再谈癌色变,前提是要主动进行筛查和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这和技术以及相关药物的进步是有密切关系的。

微信图片_20200723110109


全国政协委员 王贵齐

 

我国癌谱已发生变化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癌症发病主要以食管癌、胃癌、肝癌等消化系统癌症为主。现在取而代之的是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在王贵齐看来,这些癌症的高发与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居民生活偏向西化,因此肺癌、结直肠癌等“富癌”患病率较高。而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我国乡村和基层癌谱与经济发达地区有所差异,胃癌等“穷癌”更为普遍。


癌症发病有男女之分


我国整体人群中,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第一。男性高发肿瘤中,肺癌居第一位;女性高发肿瘤中,乳腺癌居第一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宫颈癌发病率近几年有上升趋势,而男性胃癌发病率也有所上升。此外,在肺癌患者中,吸烟人群占据很大比例,吸烟已成为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

 

人均期望寿命延长也是我国癌症高发重要原因


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攀升,除了生活习惯、环境影响、社会压力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人均期望寿命延长。恶性肿瘤发病率在40岁以下处于较低水平,超过40岁便快速升高。新中国成立之前,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只有35岁,1978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68.2岁,2020年达到77.3岁。寿命的延长使得原有的一些疾病如恶性肿瘤显现出来。


癌症防治 心态很重要


 “良好的心态对于癌症的防治都有积极作用。” 王贵齐介绍,2010年,世界顶尖科学期刊《细胞》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者将遗传背景相同的小白鼠分为两组:一组在比较大的空间生活,里面有迷宫、玩具、房子、滑轮等玩具,小白鼠可以玩耍、交流,被称为“快乐小鼠”;另一群则放在固定的小空间内,作为对照组。一段时间后,科学家对两组小白鼠诱发肿瘤(黑色素瘤、胰腺癌等),结果发现,“快乐小鼠”诱发出的肿瘤比对照组小很多。这证明,良性的精神刺激对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因此,一旦发现肿瘤,患者要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坦然面对,为癌症的治疗与康复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关于癌症防控

王贵齐委员还有那些分析?

详情请戳↑↑



策划:李木元

制片:石红海

导播:宋宝刚

主持人:韩月

编导:孙歌

摄像:满达呼 赖仁杰 汪凯

后期:周通

编辑:魏芯蕊

审核:周佳佳



编辑:孙歌

关键词:癌症 尚医 抗争 治疗 王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