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为“酉好货”插上电商翅膀

2020年07月23日 11:20 | 来源:中共中央统战部
分享到: 

致公党中央帮扶重庆酉阳30年,为“酉好货”插上电商翅膀                 

致公党.webp

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帮扶酉阳专家团队正在对酉阳县的60余名电商从业者进行培训

近段时间,重庆酉阳县板溪镇酉阳致公扶贫电商创业园内人头攒动。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帮扶酉阳专家团队成员丁薛文正在对酉阳县的60余名电商从业者进行培训和指导,围绕品牌建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讲解。

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重庆贫困程度最深的四个县之一。从1990年开始,致公党中央、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开始在酉阳县开展帮扶工作。几代致公党人前赴后继前往酉阳,开启“致酉合作”之路,帮助酉阳“拔穷根”“摘穷帽”。

地处武陵山区深处的酉阳县,拥有众多优质农产品,但因为交通等因素,这里的农产品迟迟没有打开外面的大市场。为此,致公党中央通过党派助力、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于2018年底帮助酉阳县建成致公电商扶贫平台“酉好货”,在中国致公微信平台等多家媒体开通上线,已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实现网络交易170万元。

今年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酉阳县涂市镇胜利村贫困户吴波喂养的土鸡出现了滞销。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获悉后,立即与吴波取得联系,协调将其喂养的2000只土鸡和鸡蛋放到“酉好货”上进行销售。

与此同时,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还向该市各级致公党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党员发出倡议,以购代捐帮助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题,助力精准脱贫。没过多久,这批滞销的土鸡变身畅销货。“酉好货”负责人石正伟来到吴波家中,将销售土鸡和土鸡蛋的首笔货款2万余元交到了他手里。

据介绍,“酉好货”上有七大类五十多种酉阳特色农产品,包括青花椒、花田贡米、茶油、苦荞茶等绿色有机生态农特产品等,均来自当地贫困群众。致公党全国20个省级组织发动党员和企业家在“酉好货”进行消费,累计消费用户14000多人,产品销往27个省份。平台扶持了5家农村合作社及百余名贫困人口实现产业脱贫。

时下,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正迎来爆发增长期。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冲刺时刻,电商成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为此,在致公党中央的帮扶下,酉阳县于2019年末又创建了致公扶贫电商创业园。

该创业园是一个集办公、仓储、快递、展示、培训、运营、咨询、配套食宿等为一体的创业型电商园区,目前已入驻产业链企业及个体创客21家。通过电商平台帮扶销售武陵山、大凉山、乌蒙山区等贫困山区农特产品、扶贫产品,以及其它贫困县农特产品。

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潘为民表示,致公扶贫电商创业园将立足酉阳特色农特产品优势,大力实施“农产品变商品”工程,强化消费扶贫,通过培育孵化电商企业线上线下运行,组织好产销对接,把农特产品更好更快地卖出去,把致公扶贫电商创业园办成扶贫示范工程。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末,致公党中央及各级基层组织为酉阳共投入、引进定点扶贫资金1847.3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6个;完成职业技能、基层干部、人力资源等各类培训3020人次;开展教育扶贫,捐赠教育教学用品物资433.24万元。今年初,经县级申请、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社会公示、市级审定等程序,酉阳县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序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