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民革中央助力贵州纳雍,走出“牛劲”十足致富路

2020年07月23日 11:32 | 来源:中共中央统战部
分享到: 

    喂牛.webp

周大福正在给牛添加草料

“不仅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可以跟着养牛专家学到养殖技术。”正在给肉牛投放草料的村民周大福笑着说,2年前做梦也想不到现在每个月都能有3000多元(人民币,下同)的工资。

周大福家住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玉龙坝镇岩脚社区,现年60岁的他在岩脚社区“托牛所”务工已经有两年的时间。说起家门口的“牛产业”,他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起“托牛所”为当地村民带来的好处。

喂牛2.webp

“托牛所”一隅

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纳雍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定点扶贫联系县。

2018,经民革中央联系,北京农友商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纳雍县政府平台公司纳雍县鸽子花农牧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恒大集团援建纳雍县的22个肉牛养殖场(“托牛所”)10000余头能繁基础母牛托管给农友商盟代养。

“当时岩脚社区‘落地’了2个‘托牛所’。”岩脚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成杰告诉记者,社区共计引调安格斯牛918头,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扶全村贫困群众就地脱贫。

喂牛3.webp

航拍岩脚社区“托牛所”

“贫困户每年除了均可参与牛场分红外,平时来养牛场务工也有收入。”民革中央下派岩脚社区的第一书记艾岩介绍,目前岩脚社区的2个“托牛所”可直接带动贫困户300户,其中本社区77户374人。

除了在“托牛所”务工,当地村民还种植了甜高粱、薏米等作物供应给“托牛所”,作为肉牛的青贮饲料。

“公司按每头每年1700元的标准向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其中1600元为贫困户收益,100元为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岩脚社区“托牛所”负责人谭江文介绍,目前公司正在试点利用养殖粪污养殖蚯蚓项目,打造订单式饲草料种植加工、规模化肉牛养殖、养殖粪污的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条。

岩脚社区通过“托牛所”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百姓增收致富的故事只是纳雍县发展“托牛所”助农增收的缩影。近年来,一条“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卖牛有收入”的产业扶贫“牛”路子正在带动纳雍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2个“托牛所”在纳雍全县存栏量9000余头,可直接带动1900余户贫困户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