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博物志

“亚洲文明”特种邮票首发

2020年07月23日 11:2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亚洲文明(一)特种邮票之良渚玉琮

亚洲文明(一)特种邮票之良渚玉琮

日前,《亚洲文明(一)》良渚玉琮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位于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举行。据了解,此次由中国邮政发行的《亚洲文明(一)》特种邮票,采取景观+文物方式设计,全套6枚,分别选取了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恒河,黄河-长江等流域的古代文明的代表性遗址和文物,依次展现乌尔塔庙、洪水泥板、哈拉帕印章、摩亨佐·达罗遗址、良渚玉琮、石峁遗址。全套邮票面值为7.20元,由原艺珊设计,北京邮票厂胶雕套印工艺印制。

该套邮票画面主体突出、层次分明,整体面貌简洁大气。第一图以乌尔塔庙为画面主体,背景展示了不同角度的乌尔塔庙;第二图以洪水泥板为画面主体,背景表现了洪水泥板局部的楔形文字;第三图以正面的哈拉帕印章为画面主体,背景表现了印章背面的阴文图案;第四图整体展示了摩亨佐·达罗遗址的外观,画面主体与背景通过颜色的深浅变化形成自然过渡,突出了遗址的主要结构。

第五图所表现的良渚玉琮,画面以玉琮为主体,背景展现了玉琮精美的局部纹饰和造型;其中,票面所示的良渚玉琮与2011年发行的邮票票面同是1986年出土于反山12号墓。反山12号墓也是反山等级最高的墓葬,位于反山王陵墓地的中心,这件编号97的玉琮也是良渚古城遗址范围内第一件考古发掘出土的玉琮。

第六图表现了石峁遗址的整体形态,画面主体与背景通过颜色的深浅变化形成自然过渡,突出了遗址的主要结构。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2019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至青铜时代早期遗存,距今约4000年左右。石峁遗址是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窗口。

为了满足集邮爱好者的收藏需求,首发仪式现场还同步发行了纪念封、纪念邮折、珍藏册等系列珍藏邮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址 玉琮 特种邮票 首发 良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