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山西介休:活用农村资源促进全域经济

2020年07月23日 11:27 | 作者:胡靖国 王劲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7月23日电题:山西介休:活用农村资源促进全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  胡靖国、王劲玉

山西省介休市是传统工业县级市,近年来,介休市将原有的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进行清查盘活再利用,依靠农村资源资产的后发优势,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县域经济走强。

为有效激活农村资源资产,介休市将农村集体非承包耕地、林地、四荒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资产(以下简称“五地一产”)整体核查,并集中打包入市。

底数清查 维护公平

针对农村治理的症结,介休市借助农村资产、资源底数清查,将农村过去的不合理问题逐一解决。

介休市下站村在底数清查中从规范驻村企业合同着手,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地大证小、超期承包、低价租赁等问题,并聘用法律顾问对驻村企业占地合同、流转方式、承包期限、用途进行专业审查。

经核查,下站村共发现4户企业存在不合理占地24.95亩,驻村企业占地范围由80亩核准增加至105亩,土地租赁费均价由每年290元/亩增加至1300元/亩,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不仅如此,介休市纪委监委、法院、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查处在“五地一产”改革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将蓄意侵占集体资源资产、弄虚作假签订合同、不履行合同约定等行为进行通报,着力解决底数不清等不公平问题。

介休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段建伟介绍,通过底数清查,过去农村许多不平等问题得以清除,农村公平正义得到维护。

集中上市 农村资源激活县域经济

经过全域农村“五地一产”资产核查,介休市共摸排出各类集体土地42.3万亩,集体经营性资产2.3亿元。庞大的农村资源、资产基数为农村带来无限可能,农村“五地一产”集中上市,成为激活县域经济的“钥匙”。

介休市张壁村近年来将传统古村落整合打包,引入工商资本6亿元,通过“整村搬迁、产权置换”的发展思路,最大限度盘活农村资源,壮大集体经营性资产。

“抱着金饭碗讨饭吃”是过去张壁村人的真实写照。经过聚合村集体资源,张壁村实施整村置换、创新入市路径,将农民的旧房改建成符合古村落风貌的古堡客栈,实现了古堡资源资产的保值增值,农民收入成倍增长。

目前,介休市按照集成开发的思路,形成了多个跨乡镇、跨村庄的农业项目并打包招商,传统工业城市形成了苗木基地、农业生态园、农业种植基地等农业龙头企业24户,吸引了35亿元的投资,有效激活县域经济。

介休市委书记张鹏介绍,过去农村土地有限,按照土地招商,往往不能令各方满意,现在农村资源集中入市,根据项目配置土地,传统农业有了无限可能。

要素流通 城乡一体有序发展

介休市赵家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工矿型村庄,长期以来,煤矿开采、矿业运输一直是赵家庄村村民的主要就业途径,不仅导致生态环境的持续破坏,也使村集体经济陷入了“资源魔咒”,村民大量搬离,村庄失去活力。

在“五地一产”入市改革后,赵家庄村将废弃了几十年的土地整理出来集中入市,吸引了大量资本。从前乌黑的村庄变得透亮,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得以改善,现代农业让赵家庄村迎来了新生。

在介休市的广大农村,通过引进工商资本,集中连片承包、租赁、流转让农村土地有了更高的价值,建成了多个生态农业合作社,柴胡、油用牡丹等过去农村不常见但经济价值高的作物渐成规模。

“过去农民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口饱饭就能满足,但现在农民对美好生活有更高的要求,‘五地一产’入市改革让农村和城市的要素资源有效流通,农村的土地附加值更高了,城市的新技术、新品种也不断地涌向农村,用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推动城乡一体有序发展。”段建伟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