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 页 聚焦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人物

刘丛强院士:青藏高原保护与发展需全球视野

2020年07月23日 14:48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青藏高原和黄河流域有什么密切关联?青藏高原最大发展短板在哪?如何实现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达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共赢发展?带着一系列问题,近日,在第二届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

刘丛强介绍,青藏高原总面积25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4;高原地势高耸、地域辽阔,外围大断裂带和切割强烈的地貌与周边地区形成巨大高差,构成一个独特的地理单元。高原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冰川面积减小、冻土消融;草原退化,生物资源减少,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水土流失加剧、土地荒漠化、自然灾害增加。生态环境变化通过影响气候变化、能量交换、物质迁移、水量改变等生态环境因子,对全球生态环境产生影响。青藏高原地球关键带结构、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显著受到全球和区域的构造和气候带影响,青藏高原的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将有助于实现地球系统科学理论突破和山区社会可持续发展。

青藏高原最大的发展短板在哪?刘丛强则表示,最大短板是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虽然蕴含了大量水资源,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青藏高原亦无法独善其身。如今,青藏高原冰川大量融化,冻土慢慢消融,整个地球在变暖。如此脆弱的生态环境,一旦破坏很难恢复,这就是青藏高原最大的自然短板。而社会短板则是高山地区社会经济不发达,交通、教育、科学等社会资源严重滞后于沿海地区。

青藏高原和黄河流域“关系不一般”。刘丛强表示,黄河发源地在青藏高原的青海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不只是黄河长江的发源地,还有黄河长江流域的中游甚至下游。

为此,刘丛强对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科学界已启动了包括二次青藏科考等诸多综合性科考项目,旨在摸清青藏高原的家底,例如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等方面。在考察和科学研究基础上,相关学者将来会提出更系统、更科学的建议,如何来持续利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能源资源等,青藏高原在保护生态环境的背景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需要引起政府、科学界、公众一起来关注。

“要实现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同,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共赢,需要时间、需要科学界的共同努力,并且要实现全球治理,秉持全球命运共同体,共住地球村、共筑地球村、共护地球村。”刘丛强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刘丛强 青藏高原 全球视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