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张家父子战贫记

2020年07月23日 16:1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游客走过一拨又一拨,75岁的张明锐始终守在小卖部。他左腿已截肢,与贫穷斗争了大半辈子,最近几年才过上好日子。

张明锐是四川巴中市下八庙镇万寿村村民,女儿1999年出嫁,47岁的儿子张东升是个单身汉。张明锐的妻子很早就去世了,他又当爹又当妈,拼命下田挣工分,想要过上好日子。1980年,35岁的张明锐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痛得满地打滚。

再痛也要下地干活。“我就用两块布把肿起来的膝盖包住。”张明锐一天至少要换两次布,因为膝盖流脓,会把布打湿。没钱看病,两年后,病情恶化为骨髓炎。

但张明锐想过上好日子的奋斗从未停息。种庄稼,养猪、牛、鸡、鸭、蚕……可一家人仍长期吃不饱穿不暖。“挨也要挨过去,娃儿一天天长大,我看得到希望。”1988年,15岁的儿子张东升外出务工,陆续往家里寄了700多元。1993年,张明锐修了一间土墙瓦顶“不漏雨”的房子。

眼瞅着日子正在好起来,厄运再次降临。1998年,张东升务工时摔伤导致脑震荡。“我去接他的时候,他在病床上就像死了一样。”张明锐低声哽咽,“这些苦,说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差点丢了命的张东升,回到村里在父亲的照料下,几年后才缓缓好转。给儿子治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700元积蓄,还负债400元。

2004年,年近花甲的张明锐外出在工地当门卫。翌年,儿子张东升逐渐康复后,也外出务工。好景不长,2009年张明锐腿疾突然恶化。2010年,张明锐在儿子陪同下回村里养病。回家第三天,他在换掉被脓血浸湿的裤子时,不小心摔倒。“把左腿摔断了,只能截肢。”张明锐说,父子俩打工存下5000元,截肢一下子就花光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张家父子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东升被安置在公益性岗位就业,为村里护林,每月收入400元。

2017年,万寿村脱贫摘帽,从贫困村蜕变为国家4A级景区,张明锐父子所在的“张家大院”也被打造为巴山民宿。“村里对张明锐父子的老屋进行了危房改造,又帮他们办营业执照,并把‘巴山小店’文旅品牌授权他们使用。”万寿村第一书记朱可说。

依托“张家大院”的客流量,张明锐父子的“巴山小店”一年能挣一万多元,顺利脱贫。父子俩还通过村里的扶贫产业收益,每年得到分红。“最终让我们摆脱贫困的,是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再加上你舍得干,再贫困的家庭都可以好起来。”张东升说。

(许春红、陈健)据新华社成都电

关键词:张家父子战贫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