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的底气!

2020年07月23日 17:32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中国最大比例的版图上,粤港澳大湾区也不过是一个点,但就这么个点,却是个战略点。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创新合作是大湾区建设的中心任务之一,也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选择。因此在7月22日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为议题的专题协商会上,汪洋主席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推进大湾区创新合作的重大意义。

dad752b3f4feece7d6cbd4348c5abda1

1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等围绕这个战略蓝图的描摹、细化各抒己见。

翻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可以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不止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定位的复合性,既注定了创新合作是其建设的关键,也使得唯有将协同理念深深植入创新合作当中,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在国际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它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条件下建设起来的。保守地看,真是处处为难,步步难行;积极地做,只要大胆闯、大胆试,就能让奇迹成为现实,“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只占全国不到1%土地和5%人口的地区,产生了中国超过十分之一的GDP和四分之一的出口量,发明总量位列全球四大湾区之首……”这组经媒体报道广为人知的数字,让粤港澳大湾区陡增“底气”。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一组数字: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这个由负转正的逆转,让全世界为之瞠目。即便任何戴有色眼镜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中国这边风景独好。

中国现在的发展状况,显示了这一巨大经济体背后的制度优势。背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又一个底气。

创新基础能力亟待加强、创新合作格局有待优化、创新要素尚未实现跨境便捷高效流动、创新合作政策仍有待完善、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创业就业服务体系有待健全……其中尤以创新要素的流动讨论最多,有从人才流动谈起的,有强调金融互联互通的,有呼吁规则相互对接的,也有建议三地教育资源交融的……借用委员一句概括:人来往、钱过境、律相通、学相融。

委员们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一国之本、两制之利,而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三个战略底气。

2020年已过半,逢此“十三五”规划和“十四五”规划接替之际,全国政协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为题,北京、广东、香港、澳门四地近200名与会者进行专题协商。这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一天时间内,以现场会议加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同一个题目相互探讨、交流,是因为大湾区创新合作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实在太重要了!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