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科技部:疫情期间国家高新区逆势增长,抗风险能力强

2020年07月23日 20: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23日在北京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高新区)表现出逆势增长势头,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徐南平在吹风会上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高新区就曾逆势增长,而此次新冠疫情期间,高新区也表现出逆势增长势头。凭借科技创新能力,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他介绍称,2020年5月,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3.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3%,工业增产值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出口总量是3190亿元,同比增长13.7%,净利润1908亿元,同比增长8.4%。徐南平表示,从这个两位数增长的数字可以看出高新区抗风险能力是非常强的,并且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

他介绍,今年一季度国家高新区企业从业人员2656万人,同比增长2.1%。疫情期间,一季度是最困难的时候,复工复产就业问题非常紧张,高新区在这个同期增长2.1%。新增就业人员一季度50.8万人,同比增长6.7%。

徐南平指出,整体来看,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旗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了丰富的经验。

“高新区在体制机制上的探索实际上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30多年来,我们看到过去一个个城郊结合部、荒草地,现在都变成了一座座科技新城。”徐南平说。

徐南平介绍,从1988年到现在,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时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GDP占全国GDP的12.3%,税收的11.8%,已成为国家整体经济重要战略支撑。国家高新区集聚企业8.1万家,占全国的35.9%,科技型中小企业5.1万家,占全国的33.6%。共有国内外上市企业1476家,其中小板308家,创业板428家,科创板上市企业53家。特别是科创板,高新区的企业上市占到全国的75.7%。2019年,高新区新注册企业61.9万家,同比增长32%。

他表示,从经济角度说,国家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的一个支撑和新的增长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