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智慧女神”吴贻芳

2020年07月24日 09:58 | 作者:冯忠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u=3290079939,4177929946&fm=26&gp=0

吴贻芳(资料图)

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吴贻芳,1893年出生于湖北武昌一个书香家庭。1909年,父亲被上司诬陷跳江自杀,随后哥哥、母亲、姐姐先后去世,一月之中失去4位亲人。就在这时,二姨父陈叔通将吴贻芳接到杭州自己家中。1914年春天,吴贻芳随二姨父北上,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任英文教员。1916年,吴贻芳经人推荐,作为特别插班生到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学习。在二姨夫这位著名革命家的指引下,吴贻芳迎着急风暴雨茁壮成长。

1926年,吴贻芳在美国密执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恰逢澳大利亚总理应邀来做演讲,他在演讲中肆意批评中国:“中国,不仅经济落后,而且人民无知,政府无能,盗匪遍野……”听到这里,吴贻芳愤怒不已,她站起来大声抗议:“你这是对中国的严重污蔑!”并愤然离场。吴贻芳连夜赶写一篇批驳澳大利亚总理的文章,第二天便发表在《密执安大学日报》上。文章言辞严谨有力,不卑不亢地维护着祖国的尊严。

1928年,应母校金陵女大的召唤,她回到祖国担任金陵女子大学校长。这一年,她刚满35岁,是中国首位女性大学校长。1937年,日寇入侵南京。金女大师生纷纷撤离,南京校园里只剩下吴贻芳和36个教职工。日军实施南京大屠杀时,吴贻芳动员全部职工,收容了大量妇女儿童。1943年,她组织“中国六教授团”赴美宣传抗日战争,争取美国朝野支持,总统罗斯福盛赞她为“智慧女神”。1945年,她赴美国旧金山出席联合国制宪大会,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成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女性。国民党统治时期,她坚持民主,反对独裁,支持学生的反内战反饥饿的政治斗争。解放战争的炮声震撼南京,有人主张金陵女大搬迁台湾,吴贻芳表示坚决反对,她断然拒绝了蒋介石送给的去台湾的飞机票。

1949年10月1日,吴贻芳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登上天安门城楼。1979年,美国密执安大学为86岁高龄的吴贻芳颁发了“智慧女神”奖。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吴贻芳 智慧女神 革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