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赋能智能制造,机器视觉大有可为

——爱华盈通CMO金波谈机器视觉行业未来发展

2020年07月24日 1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人脸识别、智慧交通再到工业巡检……近年来,借助人工智能的“东风”,机器视觉在工业生产与社会生活中的应用越发广泛。机器视觉,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机器替代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我认为,机器视觉最显著的价值就是提高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并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尤其在大批量重复性生产过程中,机器视觉检测方法是最好的选择。”新疆爱华盈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华盈通)CMO金波接受采访时表示。

人脸识别是机器视觉重要应用场景之一。云时代,每个人在云端都会存储海量照片。如何对数千万张级别的海量图片进行快速、准确、多标签地智能分类,解决云端照片管理难题、实现多终端无缝对接的新体验?金波表示,这考验的是强大的云端识别能力。爱华盈通的动态调度算法、服务器集群设计和多维扩展设计能够充分利用服务器性能, 每天可处理图片8000万张。如今,爱华盈通凭借领先的AI算法已和华为公司联合研发私有云人脸识别方案,并升级为华为昇腾Atlas平台,这说明爱华盈通的AI算法和系统集成能力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制造的直接结合点,机器视觉行业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如今,机器视觉技术已在消费电子、汽车、巡检、安防等多个领域实现应用。金波介绍,爱华盈通打造的智慧巡查系统,由智慧巡查管理后台和智能终端组成,能够实现巡检问题上报、RFID(射频识别)定点巡检、人脸考勤登录、4G图传、远程音视频通话等功能。金波表示,针对电力、消防、安全、环保等行业日常巡检中面临的库存量大、巡检人员人手不足、缺少有效管理手段、业务处置迟缓等问题,智慧巡查系统都能提出有效的智能解决方案。

在智能安防领域,由于“非接触”需求的增长,基于机器视觉研发的相关产品更是迎来了市场风口。金波认为,此次疫情对机器视觉行业的影响是长期深远的。据了解,随着国际疫情的蔓延,拥有成熟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技术的爱华盈通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该系统因内置高精度黑体等先进技术深受国际市场欢迎,已大量出口日本、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成为中国向出口智造转型的一个缩影。

未来,随着机器视觉在制造业进一步渗透,其在智能制造过程中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机器视觉国内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9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4%。在金波看来,机器视觉产业未来大有可为,在智能制造行业中的地位也必将从“可选”成为“必选”。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子版块。但人工智能不是独立存在的,它需要与行业进行结合。”金波表示,“智能+”的特点是跨行业、跨领域、跨专业,单靠企业一己之力无法实现,需要产业界与政府以及整个智能生态中的各相关方通力合作。因此,建议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引导各行业稳步推进智能化建设,同时,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不断降低智能化应用门槛和成本,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科技红利,通过“智能+”更好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机器视觉 金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