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馆藏明清肖像画

2020年07月24日 10:55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付裕)日前,“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共展出国博馆藏50余件(套)展品,展览分为“帝王·皇族”“雅集·行乐”“名臣·名士·闺秀”和学者像传四个单元。展览的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表示,明清肖像画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收藏特色之一,馆藏数量多至近千件。

据了解,作为中国画门类中最为古老的画科之一,肖像画可按类型分为宫廷肖像画、历史人物、文人肖像画和民间肖像画等几类。在中国绘画传统中同时具备传神和写照的双重含义。在历经汉唐宋元的延续与嬗变之后,明清肖像画达到了新的艺术高度,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完善的体系。明清肖像画是国博书画收藏特色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的明清肖像画全部是深藏于国博库房沉睡多年从未展出过的作品。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朱元璋像。其中,不仅有晚清民国时期画家俞明所绘的《明太祖朱元璋正形像》,还有无款识的另一幅《明太祖朱元璋异形像》。其中,前者有朱文方印“俞明恭摹”,是朱元璋正形像中较为标准的壮年形象。而后者则颇为符合民间流传的朱元璋长相,即脸颊变形拉长,下巴向前凸出,脸上不同程度地布满黑痣,“凤眸龙头,黑痣盈面”,与正形像形成截然不同的反差。

据了解,在历代帝王中,明太祖朱元璋肖像是存世量较为丰富的,其相貌的反差也是最大的。在清人胡敬(1769—1845)的《南薰殿图像考》中,记载的朱元璋画像就有十二幅之多。在存世的朱元璋画像中,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有十数件,而民间所藏者,也不在少数。这也为历史留下了颇为有趣的不解之谜。

此外,清代学者和历代文苑像传也是此次国博肖像画藏品的重要特色。历代文苑像传则极少露面,是了解历代(尤其是清代)学者肖像的重要图像文献。《清代学者像传》曾经出版过单色影印本,两种像传是由文史学者和书画鉴藏家叶恭绰家族捐赠。

据了解,《清代学者像传》第一集和历代文苑像传是由叶恭绰祖父叶衍兰摹绘,《清代学者像传》第二集则为杨鹏秋摹绘。两种像传卷帙浩繁,来源清晰,正如叶恭绰所言,像传“取诸家传神象暨行乐图绘,或遗集附刊及流传摄影,皆确然有所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肖像画 中国国家博物馆 明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