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享智慧 幸福天下>新闻快传

在担当创新中砥砺前行

——对话内蒙古商友圈国际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健航

2020年07月24日 20:11 | 来源:中国改革报
分享到: 

51

辽阔的草原 奔腾的骏马

本报记者 李 根

□ 于 晋

在我国西北边陲,有一片辽阔美丽的大草原,黄河从她的身边拐了个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后裔们在她的怀抱里过着逐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去过那里的人,置身于蓝天白云和浩瀚的“绿海”之间,都会被大自然神奇的美所折服,流连忘返。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曾经的一代天骄,横刀立马、威震九州。

55

孙健航(右十)参加第三届强国论坛创新成果颁奖典礼

如今同样在这片土地上,有一支创新团队站在新时代前沿,满怀热血与激情、承载使命与担当,秉持“我将无我”的真挚情怀,励精图治,共筑中国梦。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个团队,与创始人孙健航面对面,聆听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企业文化。

坚守创新 探索前行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把创新作为了发展的原动力,您是如何看待和理解创新发展的?

孙健航: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各行各业只有通过创新,才能为本行业注入新鲜血液,才能在行业竞争中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创新更是一个企业、团体、社会都必须有的意识。古人有句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告诉我们,要认识事物的本质就必须着眼于实践。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中去探索规律,认识规律,并利用规律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我在上学的时候就很喜欢《资本论》这本书,经过多年深入研究和探索,可以说历经20年时间,我总结了其中的精华,归纳了其中的内涵,先后创立了以“消费股权无限合伙人机制”与“原始股等量恒定发行机制”为核心的智慧科技系统,这套系统的初衷就是让大家的生活更便捷,更能创造美好生活,也是实实在在践行创新的精神。因此,我认为创新就是要立足生活本源,要根据实际做出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事情。

主持人:一路走来,您自己如何归纳自己的创业历程?

孙健航: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出身寒微而心忧天下,“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因为我比较贫困,没有条件和一些同寝室的同学去吃吃喝喝,或者一起玩些经济花销比较大的活动。大学四年,除了上课,我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图书馆、资料室,也是在这个时期我正式通读了《资本论》,并对这种理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当时就萌生了一个理想:“让穷的人有机会富”。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毕业后走向社会,在整整16年的时间里,我涉足过行销实战、营销培训、电子商务、证券金融、文化传媒等五大行业,可以说是边学习边工作边研究。

近20年来,为了系统的实施落地,2015年团队在线上线下做了100多场理论推演和调研工作,在全国不同层次的人群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2016年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对系统做进一步应用研发,同期申报完成在内蒙古大学生科技创业园进行项目孵化;2017年进行实践测试,基本实现理论实践完美结合;2018年开发的APP完成封装;2019年完成市场布局;2020年是我们正式启航的一年。围绕一件事走到了今天,是一种信念在支撑,总觉得做好一件事如果能让人们有所收获哪怕一点儿好处也是成功的。

主持人: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您的研发理念?

孙健航:研发的系统主要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技术,力求解决行业的无序竞争,去中心化,让企业和消费者的交易可溯源,有迹可循,消除矛盾、实现消费转型升级、助力市场经济一体化、让社会福利实现再分配,促进低收入人群提升持续消费能力,拉动经济增长。系统设计也是紧紧围绕公开、公正、合理、透明的设计理念,说得更直观一些就是,比如现在的外卖、快递等,不需要参与者如何去创新,按照系统模块去执行就能得到相应的回报,智能系统是让参与商家的再分配利润,让消费者也能有收益,消费者同样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根据模块执行就可以。

主持人:请问您在创立这套系统的过程中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孙健航: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让一个新兴事物被人们普遍接受需要长期的过程,这套系统的雏形形成时,需要我将创新有效的构想表达出来,最起码要让人听得懂、看得清、认明白。刚开始,好多人是不理解的,总要想办法给自己寻找“说出去”的机会,我想到请大家吃饭的办法,用吃饭换时间,达到推演实践的效果,久而久之,身边的人慢慢地接受了我的理论。

记得那是2015年我们做线上线下理论与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我和团队的成员常常天不亮就出门,深夜才回家,一天与几十班的人沟通互动,累得连饭都吃不上。有时候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爱人把饭做好了,我已经睡着了。因为这种不顾身体健康的工作,爱人也闹过哭过,最后,也是拗不过我,干脆全力支持。包括我女儿,今年已经14周岁了,我只带她去过两次公园,其中一次因为我临时有事,还是我们团队一个同事带去的。要说最大的感触,这么多年总是觉得对不住家人。

主持人:为了事业总是有舍有得,团队现在发展情况如何?

孙健航:到2019年年底,我们已经从以前最早创业的“五虎上将”发展到现在上百位员工了,整体上讲,我们团队还是比较给力的。当然,为了这个事情,我们都付出了很多,因为创业需要很多费用,我又不好意思向朋友借,就把家里仅有的一套房子卖了,后来钱还是不够,就把我上班开的车给卖了,接着把结婚时给爱人买的那辆车也卖了。

为了我们的事业,家里值钱的东西能卖的都卖了,走到今天,我觉得也是值得的。公司原来运营中心600多平方米,都是创业合伙人主动提供的,我也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十几个人挤在一张大的会议桌上,谁有空谁来,哪里有位哪里坐;一套茶具是同事小张从家里买好带来的,冰柜是同事老张买到送来的,大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正是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共享。

合伙人薛涛,这位从古城西安来到呼市10多年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创立过奇迹传媒和呼市首家外卖平台,决然加入了我们团队。还有一位是从哈尔滨来到这座城市的一位转业老兵,他从过政、下过海,还曾是区人大代表,刚进团队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像“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后来他感觉到每一位同事都是上进心十足,便果断地选择扎根这片土地,发挥自己的余热。五六位高管被大家称为“五虎上将”,韩志国、薛涛、陈向东、郝卫东、张雪东,都是我的得力助手。他们各尽所能,各把一口,在系统研究、研发方面替我分担了很多。还有我们的光头后勤郝卫东,在国企多年,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为人质朴醇厚的韩志国,正如他说志在报国,连他的微信图像也有“爱国”的存在。所以说,我们的事业是一群有梦想的人在做,梦想是改变世界的原动力。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主持人:如今团队日益壮大,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大家坚持下来?

孙健航:我认为物质世界里,只有精神能独善其身。我常常鼓励我的团队:“做创新型事业要有互联网思维,思考问题要有三观:全局观、全球观、未来观;做事情要有三度:角度、深度、广度,这样就离成功不远了。”团队的一些同事经常说我是“拼命三郎”,我认为奉献精神最可贵,要敢于奋斗和奉献,树立天下情怀的榜样力量,才能让整个创业团队全身心投入、无私无畏、勇往直前。要打造一个具有人文精神的团队,因为大家从五湖四海聚在一起,大家同为一个战壕的战友,一个温暖大家庭的成员,要号召大家有事大家做,有难大家帮。为此,我们还唱出了“九字三言”:“聚好人、做好事、走正道。”也正是这种信念在支撑着我们勇往直前,砥砺前行。

主持人:有这样一句话,创业要有好的领路人,更要有听指挥,实干的团队,您怎样评价您的团队?

孙健航: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都秉承着一股向梦想进军的原动力。“50后”周教授,曾是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他专门做过市场研究,他总结说:“目前企业促进消费的方式不是打折降价,就是买一送一,企业微利,消费者无力,进入死循环。我们的成果,重在解决消费权益的合法回归。”“60后”杨女士,走进河北、山西、福建、湖北、江西等10多个省份20多个城市进行线下推广,目的就是让成果落地。还有“70后”祁斌也说:“一个团队‘领头雁’很关键,观念新、格局大、有高度、能奉献,上下同频共振,就能向着美好挺进。”“80后”庞永良,浙江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生,是创客合伙人,他的推广像做工程一样独特见效;“90后”武宸宇,从大连海事学院毕业后,开过两家互联网公司,他坚信智慧科技交易系统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优势,没有不成功的理由。

“90后”应该说都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一代人,然而他们依旧努力打拼,他们觉得,这个团队不仅需要学历,更需要学习力、执行力,大学生、党员、退伍兵更是主力。回顾走过的路,经过我们团队成员的奋力推广,市场上曾一度出现被人模仿的现象。对此,老牌合伙人张雪东表示,模仿是为了盈利,也宣传了我们,鼓励模仿。“你要普度众生,我就为你念经”。这种胸怀与超脱就是我们整个团队的真实写照。

感党恩 共筑梦

主持人:团队要有强大的向心力,才能永驻,这方面你们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呢?

孙健航:我们始终认为,民营企业同样要有一颗感恩党的心,要跟党走,“党的旗帜一定要插在民营企业的心里”,这是我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真情告白,也是介绍我入党的两位党龄在30年以上的转业老军人的告诫。他们说,对党要忠贞不二,任何时候都要把党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目前,我们公司在全国有近100家分公司,上千名党员,成立了一个党总支和6个党支部,每人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有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党员的权利、党员廉洁自律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和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内容。我要求大家在学习上不仅坐得住、学得进、记得牢,而且学以致用,用行动说话。

2019年11月3日,西安分公司党总支主办的“加强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互联网+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暨西安分公司党总支部成立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学者、商会、协会负责人和400多位企业家及中小微企业代表一起参会,在一起谈经济发展、中小微企业的困境、国税的增收,再谈消费股权、原始股等量恒定分配等。就是要把党的理念深植于我们的企业,这也是我们企业发展最大的特点。

主持人:今后的发展中,您还将如何引导大家发挥优势实现升级?

孙健航:公司团队人才济济,其中有着30多年军龄和党龄的人很多,这就是优势,他们分别扛起了多个分公司的大旗,有的北上陕、甘、宁、青、新等西部省区,有的南下广、深、杭、武等一线城市,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考察市场。

截至目前,我们的创新成果得到90%以上的企业和老百姓普遍认可、热情参与测试,因为与他们自己的利益和收获息息相关。不仅如此,我们在积极开展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目前有广东、贵州、江西、黑龙江、辽宁等地政府部门向我们抛出橄榄枝,曾经有一位领导表示:“只要你们愿意过来,我们全力协调优惠政策。”20年来,为这套系统的研发耗去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成果是大家合心合力奋斗出来的。若系统有一天全面普及成功,我们更愿意将它交给国家,让更多的人直接受益。

今年1月5日,我受邀参加2019年品牌强国经济论坛(第三届)创新成果发布会,在会上向受邀出席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第一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谢钟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原秘书长、研究员郑砚农等领导汇报了我们的成果,同创新型企业家们一起展开交流,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我觉得这种共鸣是催人奋进的,因为能强烈地感觉到在这份事业里,大家都保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将更加奋进,更加努力拼搏。

(本文配图由韩志国、薛涛提供)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