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常规体检能预防癌症吗?

2020年07月27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癌症发病主要以食管癌、胃癌、肝癌等消化系统癌症为主。现在取而代之的是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在做客人民政协网《尚医》栏目时表示,这些癌症的高发与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居民生活偏向西化,因此肺癌、结直肠癌等“富癌”患病率较高。而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我国乡村和基层癌谱与经济发达地区有所差异,胃癌等“穷癌”更为普遍。


       定期体检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手段。现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年都组织体检,可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我们每年都按时体检,可一旦发现癌症经常是晚期,那体检到底有用么?


“体检是必要的,但预防癌症可不是常规体检这么简单。首先我们应该区分一下体检的类别,这个很重要。”王贵齐表示,我们日常的体检更多的是功能性体检,血压、体重、血糖、肝功能等常规项目检查只能了解我们基本的健康状况,但像肿瘤这种器质性病变,常规体检一般难以筛查出来,这就需要做更有针对性的筛查。为此,王贵齐呼吁,超过40岁的人群,尤其是有家族病史,又有抽烟、酗酒等不良习惯的,以及一些特殊职业从业者,应该结合自身状况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筛查,这样才有可能早发现,将癌症扼杀在萌芽阶段。


癌症的早期筛查和诊断技术日益革新,治疗手段更是日新月异。“现在癌症临床治疗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外科微创化、内科外科化。”王贵齐介绍,近些年癌症临床治疗更趋向于采用有针对性的靶向手术,尽可能保存器官和肌肉功能。“我们医院97%的手术都达到了微创化。”

王贵齐一直强调,要转变观念,关口前移,从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虽然有了早期筛查手段和微创治疗技术,可要想做好癌症防控,归根结底离不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

对于癌症防控,王贵齐还有那些重要观点?

详情请戳视频↑↑↑

  相关链接  

尚医 ∣ 于蓝为何能与癌抗争40年,答案在这儿!



策划:李木元

制片:石红海

导播:宋宝刚

主持人:韩月

编导:孙歌

摄像:满达呼 赖仁杰 汪凯

后期:周通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孙歌

关键词:癌症 体检 常规 预防 尚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