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新空间”的“星”人和“新”事

——上海闵行区五十五家“新空间”与其“掌门人”的故事

2020年07月27日 09:43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什么是“新空间”?

“财富大课程”“金融防诈骗”“天使爱科学”“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五花八门尽在“新空间”。

“垃圾分类有‘新’人”“爱‘救’在身边——安全急救技能培训”“国学体验课程”……星罗棋布皆在“新空间”。

遍布于上海闵行区的55家“新空间”,用组织者和参与者的话来说:“万物皆可‘新空间’,只要能把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来,这就是个‘筐’!”

对于“新空间”,中共闵行区委统战部有“官方定义”——“新空间”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的物理空间,更是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政治生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政治空间,具有民间性、社会性和统战性。

“新空间”在上海闵行区的横空出世,自有其“天时地利人和”。在这方行政区划内,有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9个大型商务区,还有一批市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民营经济开发园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巫岭说:“企业集中是闵行区的一个重要特色,也是我们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

第一个“筐”是诞生于2016年的新意城“新空间”,除了服务园区10万多平方的楼宇体量,近150家企业、3000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时辐射服务漕河泾开发区、科技绿洲近60万平方米的拓展区域。

为此,新意城“新空间”导入了来自区镇两级21个政府部门的政策类资源,例如财会税务类,人力资源类;也引入了市场资源,包括由社会第三方提供的菜单式服务,比如瑜伽、爵士舞;更挖掘了园区内资源,比如每月2期的心理咨询,即由“新空间”的“掌门人”徐英领衔。

徐英对于自己和“新空间”的关系更愿意用“互为滋养”来定义,其实,这也是很多“掌门人”的切身感受。万科“新空间”的“掌门人”史雯清的感悟是:文化、艺术、亲子、公益、美食、读书等精神层面的建设,能巩固社区的安定,也能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

万科“新空间”扎根于上海知名的大型白领社区——万科小区。史雯清出任“掌门人”伊始,即做了详尽的数据分析,青年人群的比例占到70%,人口结构相对年轻,且来自五湖四海。万科“新空间”以亲子活动为基础,引出了一大批中青年家长以及老年人的积极参与,成功地“让大家走了出来”。

慢慢丰富了社区活动类别后,“新空间”发展出各个志愿者团队,党团员、作为公司高管的家长、就职于各个企业的白领都积极参与进来,中老年人带来非遗手艺和青年人分享,青年人也会把时尚的烘焙美食等技术跟中老年人交流,大家不亦乐乎。

记者从闵行区委统战部了解到,正是通过“新空间”的运作,一批“职业素质高、参与热情高、责任心强、活动能力强”的代表性人士脱颖而出。目前,已经有一大批“新空间”的“掌门人”加入区新联会、区知联会,部分“掌门人”更担任了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随着“新空间”在闵行全区域的推进分布,多个模式渐渐成熟,在一些没有党组织作为“中介”和政治保障的园区或企业,也诞生了“新空间”,美敦力“新空间”即是上海首个外资企业类“新空间”。

“在党建尚未到达的地方,统战工作先行一步。”“掌门人”杨丽菁说:“我们克服了外资企业难走进、难沟通等情况,通过‘新空间’的有效运作,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多方认可,目前已逐步扩展到更多外资企业,进一步扩大了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范围。”

“新空间”在发展,“掌门人”在成长,闵行区委统战部也适时推出《闵行区新空间标准化建设手册》,在55家“新空间”中划分三星、四星、五星级创建标准,把“星级评定”作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结果压责任、以结果促发展,有效激发“新空间”活力、创造性和积极性,从而实现“人员进空间、服务暖空间、队伍满空间、作用耀空间”的既定目标。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