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不能让遗憾再次重演”

2020年07月27日 10:09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曾天泰 本报记者 照宁)“请各位看,这是济南老火车站,被誉为‘远东第一火车站’,是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瑰宝,于1992年拆除,成了中国文物保护史上永远的遗憾。这样的例子太多,当下,海沧区拥有丰厚文化资源的马銮湾新城正在拆迁,我们不能让这样的遗憾再次重演。”日前,厦门市海沧区政协召开“在征拆中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建设发展的关系”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会上演示的PPT前,海沧区政协主席曹放指着图片回顾历史,直言中国城市建设中的“文保之殇”。

据了解,马銮湾新城地跨厦门市海沧、集美两区,历史悠久,现在更是厦门、漳州、龙岩同城化的中间枢纽和重要门户。其区域内多种文化璀璨交融,是侨台文化、海丝及闽南文化等诸多文化的聚集区,拥有着众多城市所不可多得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对马銮湾片区的文物进行抢救性保护,是当务之急。

“在推土机进村之前,哪些文物要就地保留的、异地迁建的都要心中有数,要有保护方案,尽可能少留遗憾。”海沧区政协常委廖艺聪建议,应确实做好征拆村社的文化普查记录,编次、主动收集有价值建筑构件、将民俗建筑纳入新规划,执行好“分类征拆与保护”方案。

“我代表海沧区鼎美村的胡氏宗亲呼吁,敬请留下鼎美村胡氏宗祠敦睦堂或予以整合迁建。每次走进宗祠,我就想到在五湖四海的宗亲朋友,他们在世界各地打拼,每年心心念念回乡祭拜,倘若宗祠拆除,万里归乡的他们又会是何感想……”胡纵衡委员说着说着,不禁哽咽起来。他表示,家乡的魂、故乡的根,几乎都在宗祠里得以承载,应本着“一村留一宫庙,每族群留一祠堂”的底线原则,为拆迁村留下乡愁和文化的根。

在彭维斌委员看来,村社拆迁不应割裂文脉、祖脉。“在征拆过程中,我们应本着‘为村民负责、为历史负责’的态度,尽快组织专门力量,将本村居令人牵挂的家庙宫庙、桥梁牌坊、石碑木匾,还有每家每户的住所、全家福等用影像和文字记录下来,编印成册,至少把故乡留在书里。”

在听取委员们的建议后,曹放表示,在新城征拆过程中,文物保护工作应更精准,征收拆迁应更精细,不能急功近利,应对文物进行认真梳理、评级;文物活化利用要更精彩,利用好海沧大桥、柯达工业园等具有海沧特色的园区建筑,将文物用起来,才能保得住、保得好。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