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稻禾增渔肥渔类促稻丰

——浙江湖州市政协举办农业界别“两山”农情故事会

2020年07月27日 10:11 | 作者:杨健康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吴兴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建龙,大家不要看我年轻,又戴了副眼镜,我在农业领域可是‘三项最多’。一是承包土地最多,总共3600亩;二是农机设备最多,有130台套,今天这个场地全部摆满都放不下;三是产量最多,每年生产粮食2500吨,可以供给7000多人的饭碗。”日前,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浔稻万亩稻虾生态种养示范园区举办的第二期“请你来协商·‘两山’农情故事会”上,湖州市政协委员孙建龙分享了自己创业和推广稻渔共生新模式的故事。“请你来协商·‘两山’农情故事会”也是湖州市政协探索发挥界别作用、推进基层协商的新尝试。

“稻渔共生”是通过在水稻田里饲养一定数量的鱼、虾、鸭等,实现“稻禾增渔肥、渔类促稻丰”和谐共生的一种农业生态系统。近年来,双林镇积极推行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达到了“一水两用、一地(田)双收”和“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极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完成了化肥农药减量60%、秸秆综合利用的预期,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2017年,孙建龙选择比较好养的黑鱼,探索了150亩的稻渔综合种养,试点成功。2018年底,孙建龙又增加了200亩的稻鳖综合种养基地,每亩产值达到1万元以上。接下来,孙建龙还打算再增加稻虾轮作综合种养模式。

“我想扩大稻虾种养面积,如何申请‘两美’农合贷?”“如何申请农业标准地,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支持政策?”……听完分享,大家纷纷提问。

“申请‘两美’农合贷程序并不复杂,只要2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如实填报信息注册为农合联会员,到所在乡镇农副中心即可申请。”“目前农业标准地相关政策,只要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根据自身实际都可以申请。”……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农技专家一一作了回应,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近3个小时,市、区政协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种养大户、群众代表等70多人围坐在园区的凉亭里,满满都是收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