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曹平勋:干就要带领群众富起来

2020年07月27日 11:35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不闯出门道决不回村,回村就要让群众一起致富!”7月24日,在河南省伊川县白沙镇曹洼村,正在桃园里打理桃子的曹平勋说。他的这个果园有100多亩,种了苹果和桃子等。每一个品种试验赚钱后再让村里群众一起种、一起致富。

今年47岁的曹平勋,1996年从部队退伍后,先后到过广东潮州、北京打拼。曹平勋进过工厂,在工地当过钢筋工,街头卖过爆米花、糖葫芦,从底层打拼的他最终一步步在北京站稳了脚跟,也有了自己的车和房子。自己是站稳脚跟了,老家怎么样了?身为党员的曹平勋,没有忘记自己外出闯天下的初心,他把妻子两个孩子留在了北京上学,自己回到了老家发展,妻子戴利晓也是农忙了这才回来帮他打理果园的。

“养殖、种植,我干的样数可不少。但都是我试验后,能够赚钱了才动员大家。”曹平勋和妻子夫唱妇随,拿出积蓄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伊川沃德丰硕果品园。目前,园子里的红不软桃子已经成熟,还有苹果、葡萄也即将上市。果园林木下养殖的2000多只大白鹅步态悠闲地走来走去。曹平勋介绍,这些鹅养在果树下有两个好处,一是节省人力不用除草,果园的草都被鹅吃得光光的。二是不用给果树打药,也不怎么生虫子。

2018年5月,曹平勋当选曹洼村委会主任,在他和村委的带动下,许多群众都开始搞特色种植,建起了养殖大棚,村里的65户贫困户也顺利脱贫。眼下,为巩固脱贫成果,曹平勋畅想着再扩大种植面积,在他的果园里,已经看到又有新的品种开始了试验性种植。

“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不能自比梅花,但知道要想改变贫穷必须要吃一番苦。”曹平勋说,曹洼村有4000多口人,想让大家摆脱贫困,必须走勤劳致富之路。目前,受曹平勋影响,村里已经发展养殖户12家,建起了20多个养殖大棚,林果种植也发展了400余亩。

果园里,67岁的脱贫户曹顺朝正在喂养鹅群,他是果园的打工者之一,在他“嘞-嘞-嘞-”的吆喝声中,大白鹅纷纷张开翅膀向他飞奔而来,曹顺朝的脸上也乐开了花。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富起来 群众 果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