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让老人享受优质居家服务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央财政购买项目的探索

2020年07月28日 09:49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居家养老服务培训现场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供图

居家养老服务培训现场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供图

杨叔叔与谢阿姨家住广州市天河区长兴路。多年前失去独子后,老两口身体一日不如一日。

2017年8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居家养老试点服务项目的护士和康复师开始为他们提供服务。

护士和康复师定期上门,为老两口提供测量血压、血糖,肢体锻炼和艾灸等康复服务,给予他们健康饮食指导和预防跌倒等居家环境的建议。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杨叔叔与谢阿姨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

不仅如此,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外派的心理咨询师也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随时关心他们的心理变化,老两口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逐渐得到好转。

2017年,为了更好地探索和建立社区居家养老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模式,在原国家卫计委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该项目申请了当年的中央财政资助,并在广州市天河区、花都区开展服务。

项目旨在为65岁以上在计划生育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困难家庭老人提供家庭护士、个人护理、康复锻炼、就医服务、心理咨询等居家服务;同时,结合当地气候饮食特点,以及居家养老照护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为花都区的老人、家庭成员、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养生理念、养生常识、护理技能指导等培训。

约半年的时间内,项目团队为40位老人提供了专业细致的居家养老服务。比如,提供了居家护理、康复服务1280次,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640次。

中央财政支持的社会服务项目有试点诉求,因而注重实效和创新。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居家养老试点服务项目强调个性化、专业化,量身制定服务方案,派持有执业资格证的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并及时在养老系统中书写照护日志,使服务模式成熟具可推广性。此外,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尤其是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这一特殊群体的心理,也成为该项目的一个亮点。

“我们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并制定了‘康复指导’服务手册,归纳长者康复治疗所需道具并撰写相关指引,通过整理代表性的案例及培训课程将服务经验与心得进行推广。”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项目效果评测,接受服务的老人们,在身体康复方面改善了90%,在情绪状态方面改善了80%,在自我保健常识及意识方面提升了90%,在自我照料料能力方面提升了85%。

除了这40名服务对象,项目还通过培训等方式,为300名老人、家庭成员、社区工作人员提供护理技能指导,家属照顾压力也有所缓解。更重要的是,项目让老人家属、保姆在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之外,还建立了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实现了家庭与社区的联动。

“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项目实施是有周期的,而服务对象的需求是长期的。”前述项目负责人表示,“当地的街道等基层部门希望我们的服务能长期进行下去,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能提供更多支持,让更多老人享受到优质服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服务 居家 老人 提供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