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巡河宝:用互联网守护河流清澈

2020年07月28日 09:50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志愿者参与河滩清理活动 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供图

志愿者参与河滩清理活动 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供图

一款名为“巡河宝”的小程序,在上线1年多时间内,吸引超11万名用户访问,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近日发布的2019年度报告,展现了互联网科技助力环保的强大力量。

巡河宝的主要使用者———名为“河流守望者”的志愿者们,通过互联网形成了社群,搭建了守护河流的公益网络。志愿者们的河流标记点和发布的成千上万条信息不仅助力政府部门执法,还记录了河流向好的进程,让巡河成为透明的行动。

北京守望者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刘盛表示:“守护清澈水源,巡回生命与河流的美好连结,是每个守望者的初心。”

数据显示国内河流不断向好

2019年,巡河宝共记录65069条巡河记录,其中,湖南省共标记49506条,广东和安徽标记条数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有57个标记点分布在国外。其中最北端的标记点为北极三岛巡河记录,还把最高的标记点为珠穆朗玛峰记录。

与近年来人们的主观印象一致,国内河流不断向好,变得更加清澈,守望者发布的美好河流标记点达44897条,占总标记点的69%。自由流淌、植被丰富、发现水鸟等美好标签分列前三,高频词分析发现,这些词被标记频次超过1万次。

在所有的河流标记点中,大约有31%的标记点,共19557条信息记录了河流问题。其中,河流垃圾问题(漂浮垃圾、河滩垃圾)共11296条,占比达56%,成为目前最广泛的河流污染问题。黑臭水体问题(颜色异常、气味难闻)占比28%,位列第二;污水排放、电打鱼、水上养殖等问题紧随其后。

助力政社协同保护河流

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白地村,有一条车壁塘河,河边常见一名30多岁的男子拎着垃圾桶在巡护。他叫彭冬亮,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河流守望者。每天早上,他都拎着垃圾桶沿河跑步捡垃圾,并通过巡河宝小程序记录,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有一天,他发现河滩被人偷倒了一车垃圾,立即致电当地政府反映情况。第二天,政府派来挖掘机,将垃圾清理干净。在彭冬亮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发清理垃圾,并和他一起巡河。

湖南省株洲市的河流守望者老牛,2019年巡河踏坏了3双套鞋,共发现河流污染问题245个,目前已解决242个,剩下3个问题在跟进中。她用巡河宝发布动态,并发送至株洲市天元区的河长工作群,随后,政府多部门派工作人员处理。

如今,巡河宝已成为志愿者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有效工具。老牛说:“巡河宝定位准确,操作简单,它已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好工具。”

让巡河“看”得见

广东省惠州市义家人志愿服务队队长陈加华每到周末,经常驱车数百公里前往东莞、深圳、河源等地巡河,并在巡河宝上发布巡河标记点。

“这些标记点离我家很远,我需要找到当地伙伴持续跟踪,可是人海茫茫,到哪里去找志愿者呢?”陈加华说,“通过巡河宝,这项工作简单多了,我只要在地图上找到附近标记点,再联系发布者就可以了。”

他用这个办法找到了40多位东江沿岸的巡河新伙伴,一个东江守望者网络建立起来了。

不仅志愿者们通过巡河宝彼此联系,公众也可以通过它直观地了解河流守望者的工作状况与价值,可以“看见”巡河。

2019年,巡河宝上共成立了804个团队,分布在29个省(市、区)的150个城市。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的珠湘源河流守望者网络负责人邝国文说:“巡河宝让守望者的行动直观可见,我们也会用巡河宝发起净滩活动,志愿者报名和管理都更方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巡河宝 河流 互联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