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聚焦

身自耕耘勤 梯田向云来

2020年07月28日 14: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云海梯田。

闲暇织布。

田间管护。

“半边铁锅半边屋,半边床板半边窝。”这句民谣,说的是曾经的大寨村。

大寨村坐落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海拔1900多米的深山中。村子不仅有千层梯田相伴,更有层峦叠嶂的群山环绕,长年云雾纷飞,美不胜收。但在过去,由于受到交通等多种因素影响,寨中瑶族群众的生活并不富裕。

不能“抱着金饭碗找饭吃”,当地政府推进“旅游促脱贫”,协调旅游公司与村民签订协议,让村民负责种植水稻和维护梯田景观,每年返还门票收入的7%。通过近20年的发展,大寨村民如今成了“扛着犁耙种田地,唱着山歌搞旅游”的“两栖农民”。如今的大寨村,有清新空气、虫鸣蛙语,有甘甜米酒、喷香竹筒饭……仅在去年,大寨村分红总额就超过700万元。“绿水青山,现在真的成了金山银山。”

刘教清摄(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8日 04 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梯田 自耕 耕耘 大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