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孙永红和她的助学故事

2020年07月28日 14:31  |  作者:胡方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简介:

孙永红,安徽省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农工党安徽省委委员。2004年以来,她先后对200多个家庭困难的孩子倾心倾力相助,在本职和履职中展现着对教育民生的高度关注。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如何做好本职工作?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怎样履职?

——从界别中来、到界别中去,宣传党的政策、倾听群众呼声、反咉群众意愿。

而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政协委员的孙永红,对本质和履职还有着另外一层的理解和演绎——尽自己所能,对教育扶贫和捐资助学身体力行。

16年前,她与一位辍学少年邂逅,打开了一扇捐资助学的大门。这让她对教书育人多了更深的体会,也更强化着以后在政协履职中的为民情怀。

孙永红

孙永红

特殊“母子”

2008年3月8日,在孙永红的办公室里,上演了一幕非常具有仪式感的场景。

一位在外地某高校读大三的小伙子,经过数小时的车程,手捧鲜花出现在孙永红的面前,并鼓起勇气说:“妈妈:节日快乐!”

这是他人生中的一个特殊时刻——生平第一次喊“妈妈”。不过,被喊“妈妈”的孙永红并不是他真正的母亲。

这段特殊的“母子”缘分,见证着一段暖心往事。

2004年8月初的一个傍晚,工作了一天的孙永红走出办公室透气,突然发现不远处的立交桥最高层上站着一个年轻人。

这是一个上下共4层的立交桥,正常情况下,没人会步行到最高层。孙永红的第一直觉是“他状态不太对劲”。于是立即和司机以及单位保安立即驱车上桥,并将这个人拽了下来。

这个被拽进车内的年轻人名叫林辉。当时已经读完大一的他,遇到了特殊的家庭状况而心结难解,甚至在退出了学籍后,走上了立交桥的最高处……

林辉有着他不愿回首的少年时期:自小被生父母遗弃,由两个年近60的兄弟收养并培养长大。面对眼前这个年轻人,孙永红想帮他一把,“孩子正年轻,放弃学业太可惜了。”孙永红劝说林辉重新回到了课堂。

但原学校已经回不去了,林辉就在孙永红创办的高考补习学校准备来年高考,吃住学全免。作为回报,他每天中午在学校食堂帮忙维持20分钟的秩序。

第二年,林辉考到了省城以外的一所高校。孙永红为其准备了大学四年的学杂费。还为他买了一台电脑,“很多孩子上大学都有电脑,他没有的话会有失落感。”孙永红说。

每个月,孙永红为林辉提供300元的生活费,同时找到学校说明了情况,希望学校能为这个特殊的孩子提供一份勤工俭学的机会。在学校的支持下,林辉又多了300元的劳动收入。

孙永红关注林辉的每一步成长,且和其辅导员保持着密切沟通。而林辉也乐于和她汇报思想动态,分享自己的每一次进步和喜悦。

由于自小被生父母遗弃,林辉的口中从未叫过“妈妈”。在与孙永红的接触中,他渐渐生出了一个想法——他想当面喊孙永红一声“妈妈”。

他于2008年3月7日向孙永红发了一个短信,明确表达了心愿。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第二天一早便坐上了赶回合肥的汽车……

十多年过去之后,林辉已经成家立业。而这期间,更多“翻版”的林晖故事又持续上演。

更多的不解之缘

孙永红有着多重身份:安徽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安徽省委委员等。而她的本职是一家民办学校的创办人。

2003年始,她创业从事民办教育,从高考补习学校发展成为一定规模的教育集团,学制贯穿基础教育全程。

作为一名教育企业的负责人,她不断发展着自己的事业。在此过程中,她与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林辉上大学之后,另外一个小女孩朱玲走进了孙永红的生活。

朱玲是一名孤儿,经当地妇联介绍来到孙永红身边。朱玲平时在学校里上课,住学生宿舍。每到周末,孙永红就把她接回家里。

孙永红的学校是寄宿制学校,周末时学生会被各自家长接走,“这时候小孩的心理是最孤单的,所以要把她接到家中来。”如果自己没有时间,她就委托弟弟及其家人代为照顾。

从小学到中学,朱玲感受着与其他小孩几无二致的家庭温暖,直到考上大学。

从2013起,先后有6名孤儿来其学校就读。和朱玲一样,在双休日和国家法定假日,她们会被孙永红接到家中一起生活。只要有时间,孙永红会开着车带孩子们在合肥周边走走看看,让她们感觉城市的日新月异,感受生活的美好。

在孙永红的家中,有一个安置着两个高低床的房间。现在每到周末,分别有2名高中生女孩和初中生女孩生活在这里。

除此之外,她的学校里每年还有一定数量的留守儿童周末无人接送。因为自己家中已有需要看管的学生,她就请人或发动学校老师代为照顾。

自2006年9月至2019年底,从开学的第一天到学期结束最后一天,共有61个孩子。其间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她承担。

2016年11月10日,孙永红(左二)前往金寨县吴家店镇包畈村,回访五年前资助贫困家庭求学的孩子。

2016年11月10日,孙永红(左二)前往金寨县吴家店镇包畈村,回访五年前资助贫困家庭求学的孩子。

在校内展示爱心的同时,她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捐赠。且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她对“同心示范工程”同样积极参与。

2013年7月17日,农工党安徽省委“同心示范工程”捐资助学签约仪式在安徽省金寨县吴家店镇包畈村举行。在这个仪式上,孙永红作为农工党员企业家代表,捐资助学了16家庭困难的学生。在此后的2年内,她又先后资助了2批 共20个孩子。

这些孩子中有8人来到孙永红的学校,以吃住学全免的方式在其学校读书。其余的孩子,她则以捐款捐物的方式给与帮助。

每逢寒暑假,孙永红都用车子把孩子们送回家,同时顺便到其他受资助的孩子家中看看。她的车子后备箱里总是塞满了牛奶、糖果,有时候还买点烟带上——她试图把这种物质资助,营造成一种走亲戚般“看望”。

孙永红是心理学的研究生,在帮扶过程中,对方的心理感受她会时刻注意。

“每年春天,我会给个别学生家长1000元钱让他帮忙买一个猪仔,年底时会再给4000元钱买这头猪的肉。”在孙永红看来,扶贫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对一些贫困家庭生活积极性的激发,“扶贫不能培养懒人。再者说,这样做能淡化受助者被人帮助的感觉。”

在践行“同心示范工程”的过程中,老区孩子的教育状况让她印象很深刻。自2012年开始,她在其学校的高中部设立一个专门的班级,每年差不多有20多个是来自老区和其他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孩子来到这里免费学习。近年来的高考中,其中很多孩子考入了国内知名高校。

2018012739320361

爱心传递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4年开始,孙永红直接帮扶和资助的贫困青少年超过了200人。

结合自己从事教育行业的实际,孙永红让“知识改变命运”在这些孩子身上变成了现实。为此,她感到十分开心。

“在我的学校中,难免能遇到一些孤残儿童,或者家庭异常困难的孩子。或许是出自社会责任,或许是出自母亲的本能,对他们总想上帮一把。”孙永红说。

她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教育能改变人、发展人、提高人、完善人和成就人。“那些身处逆境的孩子,如果有人帮他们一把,改变的不但是他这个人,也是他们整个家庭的未来。”

这是孙永红近年来对教育扶贫工作的认识,而这种认识其实也来自于爱心的传递。

40年前,来自农村的孙永红来到省城读书,受过无数人的帮助,这让她一直历历在目。在她的意识里,没有别人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自己。“现在自己有能力帮扶需要帮助的人,就觉得获得感、幸福感都是满满的。”

别人的善行影响着孙永红今天的言行,而她的行为也逐渐感化着自己身边的人。

2017年,她和弟弟以及几位热心朋友组成了一个爱心小分队,队员中有教育工作者,有医务工作者,也有媒体人,大家可以各自发挥所长给孩子们提供帮助。孙永红给这个爱心组织取了一个名字叫“在路上”。三年来,共有20余名孩子得到了不同形式的资助。

孙永红认为,善举不仅能影响身边的亲人朋友,对孩子也是一种积极引导。

“这些助学行为,应该也能激发起孩子们内心的感恩情怀,这种情怀可能会帮他们树立一种责任意识。”在她看来,教育的意义本来就不仅仅纸是给孩子传授知识,考好成绩,也包含对孩子们的情操的不断培养和提升。

她同时认为,这对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同样是一种精神引导,让大家为办好学校而凝心聚力,这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本前提之一。

另一种呈现

教育扶贫是孙永红教育工作和事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显然不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全部要义。

“教育事业包罗万象,我做的只是本职或者说是尽了一点社会责任。”孙永红认为,自己从事教育,熟悉教育,知道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哪些抓手和努力方向。其中有一些问题,是可以个人解决的,但更多的是个人解决不了。

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但是,路径在哪里?

2012年元月至今,孙永红当选为安徽省政协十一届、十二届委员,兼教科文卫体委员。

这为她打开了一扇从学校到社会更宽广的大门,教书育人的情怀得到了另一种形式的呈现。“成为政协委员之后,一些现象可以借助政协的平台呼吁,得到更大范围的关注,这为自己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理想增添了信心和底气。”孙永红说。

孙永红参加2020年省两会

孙永红参加2020年省两会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政协委员要树立履职为民的情怀。而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委员,教育民生成为了她履职的重要着力点。

天天和学生接触,让她对学生在上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多了一份敏感。2012年,在她刚成为省政协委员的首次省两会上,她即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行校车制度的提案”。

“这是我第一次履职,没想到被立案了,更没想到当年省教育就开展了调研工作,次年就在全省予以推行。”履职的初战告捷,给予了她很大鼓舞。

在日常的学校管理中,部分学生出现的厌学、逃学、焦虑、人际交往障碍以及自我为中心等不健康心理,让她高度关注。2014年,她向省政协全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的提案”。建议引导缓解学生压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提高他们抗压能力,塑造他们乐观向上、人格健全的学生品质,促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时隔一年后,安徽省在全省中小学校陆续开始建设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标准采用的是其提出的建议,有的城市不仅出台了相关建设标准,还实行了不同程度的奖补。”

针对家长上下班和孩子放学在时间上的冲突,在2016安徽省政协全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开设‘四点钟学校’试点的提案”,建议让学校提供延时服务,解决接送孩子家长的后顾之忧,同时推进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提案交办后,在教育部门的强力推动下,目前全省各城市已陆续开展(有的城市叫“三点半学校”)。

作为教育扶贫的践行者,她发现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每年开展的大量捐资助学活动,其中的助学资金需要更进一步地合理分配利用,“有些学生家庭享受低保,同时还享受几个部门的助学金,而有些贫苦学生却无法享受,导致这部分资源不能得到合理的利用。”她建议要加强协同,对捐资助学的资金实施统一管理、发放和监督,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履职8年多来,她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视角出发,提出了多条涉及教育民生的意见建议,均不同程度地得到了采纳。“作为一名委员,我感到很满意,也切实感受到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孙永红认为,这些命中“靶点”的意见建议,很多来自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来自于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所思所想,“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要履好职尽好责,就一定要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社会关注哪些?”

用心、用力、用情,是她的履职体会和经验。

“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将继续关注有关教育民生,把百姓的呼声通过她带给政府,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孙永红表示,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政协委员,将把教育与扶贫有机融入到参政议政中去,使履职更具情怀和政治担当。(文中林辉、朱玲系化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孙永红 助学故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