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双十一,你忙着囤货,这6位高一同学却做了件大事!

2020年07月28日 14:34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刚刚,天猫双11最终成交额2684亿,历时16时33分35秒,物流订单超过十亿。双十一大战,令人激动人心的数字背后又是多少人“久经沙场的狂欢”。

你熬过最长的夜是什么夜?今年“双十一,你“剁手”了多少心仪商品?你的钱包还好吗?而接下来的几天,你最关心的莫过于查看快递到哪儿了!但热爱环保的你想过没?收到心仪的宝贝后,丢弃的快递包装,该如何处理? 2019年8月14日在北京发布的《2019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业务量连年攀升,包装使用绝对量持续攀升,资源消耗和污染问题越发不能忽视,生态环保压力日益增大。

近日,小助手有幸采访到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的6位高一同学,他们分别是胡雨麦、江佩雯、肖芸、赵冰莹、王桢、余梓昂 ,同时带来了他们的优秀提案《切实推行快递包装有效回收》。

双十一

提起快递,远不限于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随处可见的快递包裹,已然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此,他们对于快递包装的一系列问题有哪些思考?基于什么原因使他们提出《切实推行快递包装有效回收》的提案?为完成这份提案他们做了哪些调查?在完成提案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收获呢?下面就跟着小助手走进这些优秀的同学们和他们的提案吧!

小助手:介绍一下你们的提案标题,以及缘何撰写这个提案? 

模拟政协小组同学:我们的提案标题是《切实推行快递包装有效回收》。 

余梓昂同学:在当今社会,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主流,但是蓬勃发展的快递业却正在制造大量垃圾,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正在破坏我们的生存环境。虽然企业有所重视,但由于监管层面的缺失,使得绿色包装成为口号,我们觉得这个提案具有现实意义。 

胡雨麦同学:杭州作为杭州互联网之都,快递包裹比较多,小区里经常看到很多废弃的快递包装。于是经过我们小组的一番讨论,最后聚焦在这个话题上,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来为建设绿色社会出一份力。

小助手:你们为了这个提案做了哪些努力? 

赵冰莹同学:我们搜集来自新闻媒体、行业统计的资料,开展访谈调查,包括电话访谈和面对面访谈。观察生活中细节,并进行问卷调查。除此之外,我们还查找国外的优秀案例,结合我国快递包装回收现状,对提案进行完善。 

胡雨麦同学:我们列出来清单,大家分头查资料。大家到各个不同的地方选择不同的样本,采用不同的方式做调查。面对面的访谈包括的对象比较多。包含小区里头送外卖的工作人员、保洁人员,我们还到了社区去调查,也专门到浙大的党政干部培训班,做了问卷调查和面对面的调查。另外邀请专业老师指导,进行了问卷的预调查,并且与其他的政协小组进行讨论。通过在问卷星上进行小范围的预调查,了解回收回来的问卷的质量,并且围绕问卷回收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修订和完善。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开始大规模发放问卷,并通过朋友圈、QQ等渠道进行邀约。考虑到在我们的圈子中受调查个体具有一定的同质性,我们还发动了家长老师来分享我们的问卷,以确保问卷样本的代表性。此外,我们发现快递公司已经开始关注快递垃圾,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包装回收动作。

小助手:通过这些细致的调研取得了哪些结论? 

江佩雯同学:(1)理清了提案涉及的基本概念。(2)了解了蓬勃发展的快递产业带来的巨大的包装垃圾现状。(3)了解了快递公司和电商的快递包装现状以及他们为绿色包裹所做的举措。(4)了解了国内外处理快递包装的基本做法。(5)了解我们国家对于绿色物流以及绿色包裹推出的一些举措以及落实情况。(6)了解了快递包装的材料及其各层包装的目的。 通过问卷也反映出:意愿层面,公众、电商和快递公司都非常愿意回收快递包装。行动层面,快递包装有效回收的力度不大。

小助手:写提案的过程让你们有什么收获? 

江佩雯同学:这个活动提高了我们的调研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同时提高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意识。通过我们的小组合作以及调查研究,让我们注意到世界的更微小之处,我们意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也应把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己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胡雨麦同学:这是一次很好的团队合作训练,也让我们真正知道什么叫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具体来说,首先锻炼了我们的调研能力,其次提高了我们的学习能力,第三,训练了我们的沟通能力,第四,最重要的提高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意识。

赵冰莹同学:我们更深层地了解到政协的含义。

小助手:你们认为让像你们一样的青年朋友们去写政协提案有什么好处?

王桢同学:可以让更多的中学生从这样的活动中得到相关收获,加深对政治生活的理解,使其不只是停留于书本,加深青少年政治参与感。

胡雨麦同学:全方位的锻炼自己,同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教材的知识与社会实践对接之后变得更加生动,有用。

历时近6个月的时间,同学们不畏调研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齐头并进,百折不挠,面对诸多问题,赵冰莹同学表示,通过实地调查,询问与快递包装打交道较多的人群,寻找解决方案,从民众中收集对快递包装回收的宝贵建议。查找国外的优秀案例,结合我国快递包装回收现状,对提案进行完善。拨打大企业客服电话,进一步收集快递包装回收计划的推进进程和目前成果,取得更为精确的数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同学们通过脚踏实地的付出,在六个人齐心协力的努力下,通过切身实际调研,广发调查问卷、参加模拟政协社团交流活动、邀请杭州市政协委员指导等,在盛妍妍老师的专业指导下,不仅提交了一份细致有效的提案,还获得了模拟两会全国峰会活动最佳展示奖、杰出提案奖、最佳调研报告奖、个人表现力等诸多奖项。

鲁迅说:“过程是留给自己的,结果才是留给别人的”。一个只顾低头走路的人,永远领略不到沿途的风光。正如杭州学军中学这6位高一同学们完成的《切实推行快递包装有效回收》提案,收获的不仅仅是提案带来的现实意义与成就感,更是一段永不言弃奋斗在路上,共享智慧,集思广益,积极前行的美好历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快递 包装 提案 同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