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武汉解封,毕业生何去何从?委员专家为你支招

2020年07月28日 14:38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 许多人的生活节奏就此被打破,学校开学推后,高考延期,疫情对所有人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影响着一个特殊的群体。—— 应届毕业生

据悉,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人数达847万,比去年多出了40万。在受到疫情影响的这个特殊环境下,应届毕业生的求职现状如何? 面临的难题有哪些?企业、学校和有关部门为解决应届毕业生求职难题都有哪些好的应对措施呢?这都将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最近,此话题也掀起一波了政协委员和虚拟委员在“假如我是委员”平台上热议。平台邀请政府相关部门、高校校长、企事业单位的代表等,共同围绕上述问题展开讨论,为2020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创业提供新思路。

杨道远: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副校长

毕业生应该树立积极的就业心态!

本校今年2月份组织过一次网络招聘会,共有岗位3715个,参与招聘的企业单位有83家,但学生的应聘成功率却只有3.2%,这令让人担忧。当下就业形势虽然严峻,但是只要学生保持积极的态度,就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会解决。

所以,我们学校采取了以下5项具体措施。

一、 及时准确地掌握毕业生就业的数据信息。

二、 定期组织大型的网络招聘会,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 学校要积极开拓就业资源,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四、 实行包干式的精准就业服务,对未就业的毕业生,实行包干到人。

五、 做好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让学生保持正确的就业观。

王鹏:

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

困难是暂时的,欢迎毕业生留汉就业!

现在中小企业确实面临着很大困难,形势非常严峻。但我们也要抱有更大的信心,很多企业也在这次危机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武汉作为全国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重灾区,接下来会有政策出台,帮助减轻企业负担,所以毕业生要树立积极的就业心态,我们一起克服困难。

现阶段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和各方面优势综合来看,武汉这座城市依然是座有潜力的城市,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欢迎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能够留在武汉创业就业,我们相信困难都只是暂时的。

熊军:

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湖北的大学生在全国有着不错的口碑!

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874万。而武汉市的学生数量、在校大学生数量和毕业生数量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所以这个数据的增长对武汉市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来说是很大的。不过,武汉的毕业生专业能力较强,适应能力强,湖北毕业的学生在全国有不错的口碑。

作为全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武汉市就大学生留汉就业和创业,制定了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大致有5个方面。

一、 鼓励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充分挖掘企业的就业潜力;筹集高薪优岗;筹集高薪优岗;推行在线人才服务。

二、 吸引学生到基层就业,如招募社区工作者、扩大三支一扶计划、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等。

三、 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

四、 鼓励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

五、 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为毕业生制定完善的帮扶政策。

王 意:

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武汉市创业服务协会会长、武汉市青年创新科技服务中心主任

创业建议考虑公益领域!

种种数据表明本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只会更加严峻,在这里,我要给准备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提两条建议,第一:先就业再择业。先找到工作,等到疫情结束以后,再考虑择业,而不是在家消极待业,每一份工作都是我们人生的一个跳板。第二:如果有条件,建议继续求学深造,拓宽自己的就业渠道,增强自身就业能力。今年教育部扩大了研究生的招生规模,比去年增加了18.9万人。

关于创业,我也有两条建议给大家。第一:暂缓步伐多思考。今年有许多已经创业的中小企业,面临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整个经济的大环境也并不乐观,我们创业的失败率也会大一些。第二: 公益创业促民生。通过疫情我们也可以推断,政府会在公共卫生、应急救灾、动物保护、志愿服务、学生托管等方面,加大社会服务购买的力度,所以可以考虑公益创业。

王 赤:

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江岸区工委会副主委、武汉市江岸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

根据市场的需求选择创业方向!

大学生创业对科技创新非常有意义,是有推动作用的。他们是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一个群体,也是创新思维和创新理念比较先进的群体,也更贴近时代。武汉市现有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双创示范区,为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包括房租减免、大学生创业项目支持,以及为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和专业导师的辅导、1对1的帮助等。

此次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对大学生的创业有了更深的解读和想法,在这里,我们要给大学生提一点建议,如果你将来想创业,一定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受疫情的影响,市场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么如何找到需求点?不能眼高手低,要从实际出发,要从我们生活的点滴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和开拓领域,真正的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毕业生 创业 武汉 大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