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委员情系高考:如何填报志愿,这些功课你做了吗?

2020年07月28日 14:48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高考过后,能够再次聚集考生目光的,就是填报志愿了。有人说,填报志愿才是真正的高考,也有人说,填报志愿是第二次小高考。众所周知,填报志愿是十分重要的,但很多高考生由于对自己定位不清晰,专业搞不懂,到底如何把分数发挥到极致,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与专业,是令很多考生和家长头疼的问题。

今天,“假如我是委员”特别邀请到政协委员李佳南,为大家送上一份报考干货指南,快来查收吧!

高考志愿

用“特色”吸引考生

用“特色”吸引考生,对于一个人来说,成功不能复制。对于一所学校,成功更不能简单地粘贴,这就是一所学校的特色。

首先要明确大学的性质(综合类、文史类、理工类、医药类)及各院校的特点,对于综合性还是专业性大学的选择要具体因人而异,学校一般分为综合性与专业性院校。综合性院校一般规模较大,专业门类齐全,校园面积较大,环境优美,学生活动丰富多彩。而专业性院校专业类型较少且集中。

根据兴趣特长和社会需求选专业

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无疑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若选择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将来的就业就有保证。

兼顾“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做到"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两者兼顾。现在的"冷门"不等于将来是"冷门",现在的"热门"也不等于今后是"热门",所以不要过于侧重“冷门”与“热门”。

李委员也给予了广大青年学生最真挚的祝福——“疫情打乱计划,但阻挡不了你们坚定的步伐,也铸就你们非凡如铁一般的意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祝福你们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就业困境不要急,委员给你讲道理

李佳南委员曾在假如我是委员平台发表提案《关于当前形势下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进社区工作的建议》,呼吁大学毕业生进社群参与社区服务工作,这件提案李委员当时是处于什么样的原因有感而发的呢?

原来,李委员在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了一线的防疫防控工作。这过程中他发现社区工作人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年龄结构、知识水平分配不合理,工资待遇难以吸引高层次的人才,制约了社区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他认为大学生应该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磨练自己,才能成为国家未来的后浪。

李佳南委员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容易进入学生对工作认识不足及单位对学生重视不足的困境。为此他建议,学生首先要认清自己,找准方向,锻炼自己。其次单位要努力做好大学生入职前,入职后扶一程的工作,帮助大学生适应工作(文化,社会,自然)环境,尽快融入企业。最后他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尽量多去兼职,多了解一下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为将来就业做好充足的准备。

固有思想别嚣张,蓝领人才也吃香

李委员在【假如我是委员】发表了多件提案,都是对当下教育的一些思考和建议,包括对幼儿园管理、中小学课程开展的建议等,同时李委员就职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当下国家也在呼吁要重视技术型人才,培养蓝领人员。

关于如何鼓励青少年就读技术性专业,成为蓝领人才,吸引更多优秀高考学生填报职业技术院校和专业,李委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他说道,首先职业院校要走进青少年教育学校,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职业学校,明确蓝领人才一样可展才能,发挥所长,分流培养,打破高考本科唯一论局面;其次是提高蓝领人才的福利待遇,社会地位,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职业院校在高等教育的影响力。

最后,职业院校要吸引更多优秀的高考生报名,重点打造专属的办学特色和风格。

如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这是一所有着航空类特色的院校,建校60年来,学校秉承“尚德躬行、笃学擅用”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西航精神,为国家航空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了“明德敬业、严谨求是”的校风,吸引着众多的优秀人才。同时要优化学校的办学条件,增加硬件投入,良好的校园环境与高水平就业才是吸引学生的根本保证。

委员贴心寄语,青年共创未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能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在劳动中接受锻炼,磨砺意志,脚踏实地的前进,未来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佳南


李佳南委员,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政协常委,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制造工程中心铣磨教研室主任,西安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阎良分会副会长,民盟阎良支部优秀盟员,多次被评为参政议政等先进个人。

高考志愿1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委员 高考 专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