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农业农村部: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上半年已建成4338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0年07月28日 15:31 | 作者:孟哲 | 来源:人民网-美丽乡村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孟哲)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截至6月底,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338.5万亩,占年度8000万亩任务量的54.2%,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过半。

在资金保障上,目前,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两个渠道已全部下达2020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867亿元,比上年增加7.8亿元。同时督促各地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积极指导地方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多渠道落实建设资金。一些地方大力探索金融信贷、业主自筹自建等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宽项目投资渠道。

在激励措施上,农业农村部今年第二次对各省(市、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完成任务好的省份予以奖励,对完成情况不够理想的省份进行通报。黑龙江、江西、山东、河南、广东等5省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每省获得激励资金2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调动了各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积极性。 

在监测监管上,农业农村部加快建设完善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全面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在线填报工作,明确要求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项目数据核实和汇总工作,严把项目质量关,按时完成数据填报,实行全程动态监测监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快建设进度,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设硬任务,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夯实基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田 高标准 建设 农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