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杨其昌与贺龙的革命情谊

2020年07月28日 15:2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949年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溃败撤离前夕,命令特务分批屠杀关押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志士。这次大屠杀开始于是年9月6日,结束于重庆解放前一日即11月29日,其中11月27日屠杀人数最多,故历史上称这次大规模屠杀革命志士事件为“重庆11·27大屠杀”,殉难者多达300余人。不过,仍有35名革命志士脱险,幸存者中多数是共产党员,也有民主党派人士,其中有一位是民革党员杨其昌。

杨其昌

杨其昌(1896-1984年),号字行,今重庆市长寿区人。15岁时,杨其昌就读于长寿县蚕桑学校,因家庭破产辍学从商。1915年,杨其昌入伍黔军,考入云南讲武堂结业后担任军职官员,直至任黔军旅长,驻扎今重庆南川区,与驻扎在今重庆涪陵的时任川东边防军警备旅旅长贺龙相识,两人一见如故。

倾向革命 帮助红军

贺龙

1926年8月,贺龙、杨其昌倒戈易帜,率部编入国民革命军。贺龙、杨其昌分别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第二师师长。贺龙与杨其昌同庚,长半岁。两人都倾向革命,十分投缘,结下袍泽之谊,歃血为盟,结拜为兄弟。从此,杨其昌与贺龙有了长达数十年的革命情谊。这个情谊,不是军人之间的一般情谊。后来贺龙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信仰共产主义的道路,虽然杨其昌仍然留在国民党阵营,但身在曹营心在汉,杨其昌倾向革命,同情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他用实际行动支持、帮助红军,为贺龙领导的红军的发展壮大和顺利长征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5年,杨其昌任黔绥靖公署第二绥靖区第一支队司令,驻防川黔一带。杨其昌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实力,掩护、支持贺龙、任弼时领导的红军创建的川黔湘鄂革命根据地,派人为根据地红军提供情报,送去枪支弹药。

当得知贺龙率领的红军第二、第六军团将要通过自己驻防的川黔地区时,杨其昌做了周密部署:一方面,他造势“进剿”舆论,故意虚张声势,以应付国民党“剿共”总司令何应钦及黔川地方军阀王家烈、刘湘的督战,另一方面,他派人将他的“进剿”路线及应对办法告知贺龙,并派亲信带上精良武器弹药,迅速选择近路接近红军部队,待接上联络暗语后,佯装溃败,将武器、弹药移交给红军,巧妙地掩护红军通过杨其昌驻扎的川黔防区。

红军顺利通过杨其昌驻扎防区后,国民党上层指责杨其昌“追剿红军不力”,受到国民党、蒋介石的追查、打击和排斥。杨其昌辞去川黔防区军职,回到重庆任重庆行营少将参谋。

支援抗战 反蒋爱国

在全面抗战爆发后,杨其昌看不惯国民党的倒行逆施、消极抗战。杨其昌不能带兵上前线,辞职回乡兴办抗战实业,先后在重庆周边创办煤窑、纱厂、铁厂、火药厂等军需工厂,用实际行动支援前线抗战。抗日战争胜利后,杨其昌对国民党坚持内战强烈不满,毅然脱离国民党统治集团,参与国民党左派陈铭枢、杨杰等在重庆秘密组建的中国国民党民联革命委员会(时称“小民革”),该组织后来成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组成部分。同时,杨其昌将工厂关闭,将资金转移,支援解放战争,并与其他民革党员一道筹建川东民革分会及川东纵队,秘密策划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的武装起义。

杨其昌的革命活动受到国民党特务的监视,1949年9月4日,杨其昌等被叛徒出卖,被国民党特务逮捕。杨其昌被特务押送到国民党重庆绥靖公署主任张群办公室。张群“热情”的接待杨其昌,花言巧语劝说杨其昌悔过自新,重新回到国民党队伍。已经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充满信心的杨其昌正气凛然地回答道:“绝无反悔。”国民党特务将杨其昌押送到中美合作所白公馆监狱,囚禁在二楼。

在白公馆监狱里,残酷折磨、摧残和严词审讯,没有动摇杨其昌的反蒋爱国信念,反使他更加看清了国民党反动派坚持反共、反人民的嘴脸,极其残酷镇压、杀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血腥罪行。他紧紧地与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一道,紧密团结,互相支持和鼓励,同国民党特务和反动军警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杨其昌在狱中还与共产党人罗广斌、陈然、刘国志及爱国将领黄显声一道,做监狱看守杨钦典的教育、策反工作,杨钦典表示愿意伺机帮助革命志士。在1949年国民党特务进行“11·27”大屠杀当晚,杨钦典利用其余狱警到渣滓洞监狱支援屠杀,只留有他和另一名狱警之机,将牢房钥匙交给革命志士。次日凌晨,罗广斌等人用钥匙打开牢门,杨其昌与罗广斌等19名(包括2名小孩)难友一道,逃出白公馆监狱。

“贺龙是我的引路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贺龙的推荐下,杨其昌先后担任川东行署委员、工商业厅副厅长、工业厅厅长和西南军政委员会参事、四川省涪陵专区专员等职务。每次杨其昌到川东行署或西南军政委员会开会,都要到贺龙家做客。每次相见,贺龙总是勉励杨其昌走革命大道。杨其昌没有辜负贺龙的教诲,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文革期间,林彪下令“认真审查贺龙与杨其昌的关系”。“贺龙专案组”派人来到涪陵,将杨其昌关进监狱隔离审问。杨其昌怒不可遏,指着“专案组”说:“在北伐战争中我和贺龙并肩战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受贺龙影响,支援红军长征,解放战争时期我由不自觉到自觉地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成为一名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我与贺龙不是什么土匪关系,贺龙是我走上革命道路的引路人,我和他是革命战友关系,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志同道合的同志关系。我不能按照你们的要求来写违背历史事实的东西。”

1984年7月,杨其昌在涪陵病逝。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