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党建 政协党建

让党旗树得更牢、飘得更高、红得更艳

——天津南开区政协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小记

2020年07月28日 15:57 | 作者:刘颖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上半年党的建设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专门委员会履职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如何?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有哪些特点?……7月24日上午,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召开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动会,认真“盘点”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聚焦自身存在的“软肋”“短板”“弱项”进行“靶向治疗”,旨在进一步提升南开区政协党建工作水平,为更加高效地履职尽责、助推南开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和组织基础。

3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南开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重要部署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筑牢思想根基,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制度机制,以党建工作提升促进履职实践,有力推动了南开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党的旗帜树起来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南开区政协党组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强化政治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制定《区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具体措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第一时间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主动向中共南开区委汇报工作,凡重大问题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区政协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政协是统战组织,更多地强调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而对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认识不到位,因此应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让党旗在政协高高扬起!”南开区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王强的发言开门见山,指出了做好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他建议,把加强政协党建工作与发挥政协统战功能有机结合,引导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切实增进“四个认同”,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组织和各界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以组织建设为引领,让党的力量强起来

“专门委员会履职党支部成立之时,恰逢疫情严峻之际。处于非常时期,我们通过召开网络电话会议及点对点传送等方式将重要文件和通知及时传达贯彻到每位委员。”今年3月份,梁巧莉委员又多了一个身份——区政协经济委履职党支部书记,虽然履新才几个月,但谈起党支部的工作,她还是体会多多,“支部还建立了‘书记-支委-党员-委员-群众’层层传导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托党支部微信群这一平台开展学习和交流,努力把全体委员和能联系到的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构建既符合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是发挥政协职能的组织保证。南开区政协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中共南开区委部署要求,不断加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不仅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还实现了政协党的工作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一方面,坚持在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当好“主心骨”和“定盘星”;另一方面,为加强对政协委员特别是党委委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南开区政协党组在充分调研、借鉴有关基层政协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区政协实际,报中共南开区委同意,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并在7个专委会分别成立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履职党支部,明确由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的中共党员委员担任支部书记,形成各专委会发挥党员委员作用长效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并建立了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把更多共识、更多人心、更多力量汇聚在党旗周围。

以履职实践为引领,让党员身份亮起来

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实践不是“两张皮”,党建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履职实践上。为此,南开区政协党组在每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将党建工作与政协整体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使二者相互促进、相互赋能,形成了“围绕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的良好氛围。

“非常之疫,非常之役。”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南开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学校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问计问需,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累计开展调研视察37次,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14个。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区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柳光斌等15位委员,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马建中、刘悦蕾、王青等169名委员踊跃捐赠钱款和防控物资总价值1022万元。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宣传防控政策和知识,引导居民群众增强科学防控和法治意识,自2月初下沉社区至今仍在一线值守。谈到疫情防控工作,南开区政协党组成员谢仁安感受颇深,他说,通过这次战“疫”,亲眼目睹了政协组织责任担当和广大党员的模范风采,亲身感受到人心共识在党旗下汇聚、智慧力量在党旗下凝聚,更加深刻认识到抓好党建工作是政协发挥优势、凝聚共识、履职尽责的前提保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南开区政协党组还聚焦政协履职重点,围绕全年协商计划,因时因势统筹推进好调研协商、参政议政活动。重点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依托各党派团体、各专委会自主选择相应课题开展调研,在调研方式上除实地走访视察外,还积极开展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探索线上线下联合调研。累计开展各种调研活动64场次,参与委员和专家学者近300人次,形成专项调研报告41篇,做到了“双战并重”、实现了“双战双赢”。

“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最根本的就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南开区政协主席李伟成告诉记者,下一步,南开区政协要更加深入研究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特点和规律,全面“盘活”区政协党建优势资源,切实发挥好专委会履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让党旗在南开政协树得更牢、飘得更高、红得更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