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全域治山 系统治水 强力治气 综合治城

一体推进“四治” 再现“锦绣太原城”

2020年07月28日 16:16 | 作者:高岗栓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今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要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山西省太原市委牢记嘱托,担当历史使命,在7月21日召开的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全域治山、系统治水、强力治气、综合治城,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太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域治山,力争到2022年完成各类营造林100万亩

经过3年艰苦努力,太原市累计完成各类营造林92.59万亩,初步形成30处城郊森林公园环城的景观格局。

太原市提出,未来要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市场机制引入生态建设,继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加强东西山地区生态管控,力争到2022年完成各类营造林100万亩,筑牢百万亩森林围城的城市生态屏障。

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分类分级实施山体破坏面生态修复,深入开展东西山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强化森林防火与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一体化保护,将现有生态破坏面打造成风景秀丽的观光旅游休闲地。

系统治水,打造“一湖点睛、一水中分、九河环绕”格局

近年来,太原市积极推进以汾河及其支流、晋阳湖等为重点的水生态建设,“一湖点睛、一水中分、九河环绕”的水韵龙城格局正在变成美好现实。

“十四五”期间,太原市将树牢“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理念,统筹推进“五水综改”,不断深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现山如黛染、水似碧玉的旖旎风光。

在汾河生态治理方面,将依托汾河四期等重点工程,高标准实施汾河太原城区段全流域生态治理,把汾河打造成岸绿水清、点线辉映、人水相亲的城市生态带、品质带、文化带、形象带。

在水源保护涵养方面,加快“九河”上游生态治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东西山调水等工程建设,强化娄烦水源地生态保护,加强湿地保护,全域化配置水资源,推进大泉复流、“九河”复流,全面提高水资源可持续供给能力。

在污水综合治理方面,加快推进城市污水截流、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雨污合流排水管网全面清零;扩容改造汾东、城南、阳光、晋阳等污水处理厂,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对全市水体水系的常态化监管,坚决防止黑臭水体反弹。同时,积极推进中水利用,鼓励工业企业优先使用城市再生水,推行农业灌溉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实行阶梯水价引导居民节约用水,推动建设节水型城市。

强力治气,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

坚持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强化管控机制、抓牢责任落实,精准分类指导、高压严格执法,紧盯目标、挂图作战,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持续在“治污、控煤、管车、降尘”上下功夫,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全流程开展大气环境治理。

太原市明确,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深化生态环保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强化与周边城市联防联控,增强体制机制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坚持精准施策、严格执法,加强联合执法,一个工地一个工地规范,一台车辆一台车辆检查,对环保措施不到位、不达标的坚决停工停产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重点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综合治城,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深入实施城市“双修”战略,着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地铁2号线即将通车,中环路、滨河东路南延、东西山旅游公路和通达桥、晋阳桥、迎宾桥等一批道桥建成投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太原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十四五”期间,太原市将继续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强力打造太原都市区核心引擎。

在聚焦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区域中心城市,太原市将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拉大城市框架,推动城市空间向东、向北拓展,全面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在城市建设方面,将加快二环高速公路、地铁1号线等道路交通设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汾东新区等重点片区建设,同步推进水、电、气、暖、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跟进超市、养老、文化服务、停车场、公厕等公用设施配套,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效能。

在城市管理方面,将以决战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下足“绣花”功夫,真正做到科学规范、精准高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锦绣太原城 生态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