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辰:加强呼吸学科建设 提升重大疾病防治能力

2020年07月28日 17:0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历史上,给人类带来颠覆性危害的瘟疫主要是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多以呼吸道症状和发热为首发和主要症状,其发现、诊断、治疗、危重症救治均主要在呼吸科。非典、甲型H1N1流感、各型禽流感、新冠肺炎均是如此。

此外,中国人的第一大系统疾病是呼吸系统疾病,造成中国人死亡的前5位原因中,呼吸疾病占3个(慢阻肺、肺癌、肺炎)。儿科门诊与病房中约70%是呼吸疾病。老年人直接死亡原因80%为合并肺部感染及呼吸衰竭。由于吸烟、空气污染、人口老龄化、呼吸道病原变化等原因,呼吸疾病所造成的危害将继续加重。

呼吸学科作为防治呼吸系统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专业力量,长期以来并未得到充分的政策支持,其学科体系与能力尚不能满足重大疾病防治的要求。具体体现在:呼吸疾病门诊的空间布局、设置与设施不符合呼吸疾病的防治要求(包括院内感染控制的要求);部分呼吸科没有按照现代呼吸学科的建制要求设置(或未规范设置)呼吸危重症监护治疗病房(RICU)或内科ICU,以至于呼吸科自身不具备救治呼吸衰竭的技术体系和能力;缺乏平战结合的呼吸病房设置,一旦出现突发疫情,易于造成院内感染,威胁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一些呼吸诊疗项目收费过低,医务人员得不到体现劳动价值的合理报酬。

考虑到呼吸道传染病肆虐全球并有可能造成“二波”反弹、持续构成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我们更应立足提升现代医学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提升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建议:加大对长期以来缺乏积极建设的呼吸学科的支持与投入、提升其体系与能力建设水平。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置呼吸学科规范化建设专项,扎实提升包括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在内的重大呼吸疾病防治的短板弱项,为保护人民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编辑:刘畅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