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

朱同玉: 未雨绸缪布局建设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

2020年07月28日 17:0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口密度大、对外联系度高的城市最易成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汇聚点和扩散点,而当前没有任何一个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能够在以飞机、高铁为交通工具的人员高流动性条件下,为突发疫情储备足够的空间、物资和专业人员。建议:未雨绸缪,在全国布局建设10个左右区域性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以有效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一、 中心如何定位?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应定位为生物安全中心、科学中心和创新中心,以集中收治新发突发传染病患者、提高区域内传染病防控和应对能力为基本职能,有效解决当前综合性医院应急收治能力挖潜难,传染病医院规模小、生存难等问题。中心应具备三大基础职能:一是区域范围内病例的应急救治;二是快速确认、鉴定病原体;三是开展研发创新,以及诊断、治疗新技术的应用。

二、 中心如何布局?根据人口分布特点,在全国超大和特大城市规划10家左右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每个中心具备3000-5000床的收治能力。日常开放1000-2000张,用于临床诊疗和慢性病收治。战时应急床位2000-3000张,战时床位平时作为战略物资储备和方舱车库等功能使用,遇有突发疫情则迅速转化成病床。在规划、建设和后期运营时要加强对项目的计划和监督,避免各地一哄而上、跑马圈地、变相开发为地产项目等现象。

三、 中心如何发展?根据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的三大基础职能,多方面同步发挥价值和效益。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集中救治患者,减轻了疫情影响下其他各级医院正常诊疗工作压力。与此同时,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超强的机动能力、综合救治能力和科研能力,连续四年专利技术转让位居全国医院前茅,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较好解决了一些公卫机构待遇差、发展窄的问题。


编辑:刘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