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

张茅: 将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安排

2020年07月28日 17:0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筹备好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万钢、卢展工副主席多次出席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召开的相关主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中的关键环节进行讨论。6月16日至19日,卢展工副主席率调研组赴上海、江苏疫情防控救治一线、应急科研攻关一线、复工复产复学一线实地调研。教科卫体委员会还通过全国政协书院“创新中国”读书群开展专项讨论、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主题议政群进行线上交流,持续围绕疫情防控建言资政,为开好此次会议打下坚实基础。下面,我提两点建议:

一是围绕“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顺畅医、防之间的交流机制。在“人员通”方面,鼓励疾控人员到医疗机构进修临床知识技能、医疗机构人员到疾控机构接受公共卫生知识技能培训,着力培养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在“信息通”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人口基本信息、公共卫生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信息整合,搭建防控和救治结合的数字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在“资源通”方面,注重医防融合,加强协同联动,特别是通过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来强化医疗卫生机构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

二是围绕落实政府“四个责任”,健全疫情防控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明确投入方向和具体领域,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可持续的公共卫生投入长效保障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保障好疾控工作经费、医疗机构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等方面的经费。加快补齐医疗防治方面的硬件短板,加大对疾控机构和相关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的投入。以基层为重点,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统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以政府“四个责任”的落实落地,带动疫情防控各方责任的层层压实。


编辑:刘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