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委员自身建设

如何做好参政议政?鹰潭市党外科级干部骨干培训班学员这样说

2020年07月28日 19:57 | 来源:中共鹰潭市委党校
分享到: 

党外干部如何参政议政?如何履职尽责?如何发挥优势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7月20日,鹰潭市党外科级干部骨干培训班举行“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学员论坛,八位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参政议政”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发言精彩,亮点纷呈,气氛热烈。

学员 王晟凤

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树立责任意识,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做到心系身边小事,心系时事热点,心系业内动向;要深入调查研究,解人民群众之所需,做到问政问需问计于民,问政问需问法于“官”。

学员 杨晓飞

参政议政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要心系群众,有为民服务情怀,敢于发言;同时要做个有心人,善于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撰写有质量的提案建议案等。

学员 吴福旺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人士的本职责任,党外干部要充分认识参政议政的重要性;要练好内功,认真调研,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党外干部要特别珍惜各种学习培训机会,不断提升综合政治素养,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学员 陈熙恒

加入党派时间不长,但工作中也接触过提案办理,对于参政议政感触颇深:撰写提案时选题要围绕广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要人云亦云,言之无物;要深入调研,有的放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切莫做抛出问题的甩手掌柜。提案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不要是海市蜃楼,没有实操性。作为党外干部,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

学员 李萍

自己在人大机关工作,也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对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体会是:把群众放在心里,深入群众,体察生活,倾听群众心声;把信念放在心中,坚定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派的信仰;把责任记在心上,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学员 揭安华

作为一名鹰潭市人大代表和贵溪市政协常委,对于党外干部参政议政并不陌生,近年来写过提案、建议20多篇,社情民意数十篇,如何参政议政?多年参政议政的经验告诉自己,弄清楚参政议政的概念意义非常重要,掌握一定的途径和方法非常必要。要有参政议政意识和情怀,敢于建诤言,广泛深入调研,选题要准,建议要科学。要切实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水平。

学员 吴雯燕

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一要加强学习,提升参政议政履职能力;二要聚焦发展,明确参政议政履职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问题,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了解和反映群众心声,充分反应各种意见建议,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三要清正廉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

学员 李武高

参政议政要奏好“五部曲”,用足“五心”。“五部曲”即:锁定领域,准确切入;巧立主题,掌握事情;客观分析,抓住本质;多做修改,反复朗读。“五心”即信心、恒心、有心、用心、责任心。

学院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