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激光医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顾瑛: 不失时机开展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

2020年07月29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次随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在上海、江苏调研,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两地防控措施的“精准”。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各级政府要以尊重科学、不走极端、实事求是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做好科学防控、动态防控、精准防控,以最合理的防控成本达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调研中也发现,一些省份的“健康码”还处于“各自为战”状态,实现互认还有困难,不利于人员跨省流动。建议卫生健康委随时收集推广各地精准防控的经验做法,为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新鲜经验;探索全国“健康码”,减少百姓跨省流动时健康认证的烦琐操作。

这次疫情也提醒我们,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全民健康的基础。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做起,教育和建立起健康生活理念,培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之所在提出这个问题,也是这些年在部队调研时发现部队年轻人的训练伤居高不下。科学训练是一方面原因,主要还在于年轻人缺乏锻炼,核心肌群缺少,身体不够强健。为此提出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中要有一个月加强核心肌群训练,加强身体素质。改进后的军事训练伤已经降低一半多,成效显著。培养肌肉储备量,就要从小开始、从青少年阶段加强训练。为此,建议教育部就此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出台对策。尽快将在校学生的健康生活理念教育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地学校利用每年9月的“开学第一课”,不失时机开展多种形式的身心健康教育活动。请问教育部,在此方面有什么打算?


编辑:刘畅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