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土布织娘“纺织”幸福生活

2020年07月29日 10:3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布匹如花瓣绽放。 黄其昌摄

“我织土布来咯,日子红火过咯!”仲夏时节,欢快的山歌声和着“唧唧唧唧”的织布声,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足荣镇泗营村隘章屯37名织娘“演奏”出小康生活的幸福曲。

“穿土布衣服成为时尚新潮!”织娘马丽烁说。隘章土布在德保当地很有名气,纺纱、织布、染布全套工序全部在屯里完成,布匹染料选用的也是红色风化石、蓝靛草等纯天然物品。村民对棉纺织土布情有独钟,服饰、头饰、床上用品等都用其来制作。这项技艺在隘章屯得到很好传承,全屯有55户237人,有36台织布机,37位织布能手。该屯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现已有10户通过织布脱贫。

织娘夜晚赶工。 黄其昌摄

“灯光亮堂了,心里也亮堂了!”马丽烁感激地说到。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中,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德保县公司为该屯改造了10千伏线路,更新了容量为100千伏安的变压器,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以前灯光昏暗时织布眼睛容易疲劳,现在灯光亮了,织布也快了,平均3天可以完成一套衣服的布料,15天可以完成一床被子的布料。”织娘们乐开了怀。

小小“传承者”。 黄其昌摄

近年来,织娘们勇于创新,土布制作产品扩大到现代家居用品和旅游产品等,很受市场欢迎。2020年5月,隘章土布成功入选德保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该县引导织娘们开展保护传承人活动,发展以棉纺织技艺展示体验活动为主的旅游产业,进一步做大土布产业。(作者:陈尤英 苏丹娜 黄其昌 文章素材由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提供)

土布琳琅满目。黄其昌摄

织娘的小型“全家福”。黄其昌摄

晒布。 黄其昌摄

织娘们“晒”布。黄其昌摄

电力工人给织布房安装电灯泡。 黄其昌 摄

关键词:土布织娘“纺织”幸福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