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高考报志愿:多听从内心的声音

2020年07月29日 12:36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下旬,全国各地的高考成绩陆续揭晓。与此同时,巨大的利润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和上市、创业公司争相入局,各类志愿填报App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不少高考服务类App还宣称引入了近年来兴起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来为学子精准预测高校的录取分数,计算被心仪大学录取的概率。

在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当下,高考志愿填报难就难在人人都想实现“最优选择”。而要想实现“最优选择”,既需要掌握全面、充分的有效信息,也需要通过加工和整理信息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还要不受外界的干扰。一些考生和家长对自己缺乏信心,便通过熟人圈子寻求社会支持,或者通过市场化手段来破解“选择困难症”。

信息作为一种资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能够让这种资源产生更大的价值。然而,高考志愿填报却不能患上“技术依赖症”,被技术牵着鼻子走。说到底,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技术手段也难以左右所有考生和家长的所思所想,千姿百态本来就应该是高考志愿填报的应有成色;更何况,根据技术手段得来的建议都是同质性、标准化的,忽略和漠视了考生本人的兴趣、志向、特长与情感,没有做到个性化和因人而异。

所谓“专家”的建议,可以选择性吸取。但如果一味追求一些所谓热门的、有“钱途”的专业,容易导致供求失衡,几年毕业之后发现好工作并没有那么好找。家长的意见要少一些,更多尊重考生本人的意愿。笔者曾经遇见过一位学生,因为父母亲都是语文老师,坚持他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结果这名学生读得并不开心,最后还是转到了英语专业。

在一个互联网无所不“加”的时代里,考生和家长能够有效地打破信息不对称。一方面,结合自己的排名可以参考高校在本省最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可以和高校招生部门进行直接的社会互动,减少信息壁垒。在此基础上,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合理布局高考志愿,既要有“冲刺”也要有“保底”。只要多些技巧和耐心、细心,高考志愿填报就没有想象得那么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高考 志愿 内心 声音 填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