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将坚不可摧的信念根植于青年学子心中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鲁明访谈

2020年07月29日 12:51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铭记历史中培养国家安全意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陆海空三军将士雄姿英发、手握钢枪、目光如炬;演兵场上红旗猎猎,铁流奔涌,鹰击长空……

2015年,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举行的“9·3”大阅兵,成为无数中国人的骄傲。“壮了国威,增了底气,传递了中国爱好和平的信念,也展示了中国保家卫国的决心和能力。”谈起军人生涯中最难忘且印象最深的一幕,全国政协委员鲁明温和的眼神在屏幕那端坚毅而闪亮,他自豪地回忆着阅兵场上国旗升起的那一刻。

“升国旗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在铭记历史中培养国家安全意识。”鲁明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潜在的风险却在增大。尤其是近一段时间,美国频繁在我国台湾、香港、南海等方向挑事,印度多次在我国边境越界挑衅,我国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屡遭侵犯,使我国面临不少国防安全风险的挑战。高校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既是国家建设与民族振兴的生力军,也是巩固国防、保家卫国的后备军。新时代加强大学生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中的重中之重,是筑牢国防根基的基础工程,是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要从维系国家安危存亡、攸关民族复兴进程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高校国防教育,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提供人才支撑和精神动力。”鲁明强调。

和平年代更要居安思危

“稳住,脚抬高,定住,很好”“两脚跟并齐,两脚尖分开60度……”江西师范大学校园内,大学生护旗手们在晨曦微露中进行军姿队列的训练,口号声声,气势如虹。这是一段由江西师范大学人民武装部出品的名为《旗手》的视频,是江西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据了解,教育部曾认定一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西师范大学名列其中。

“在调研中发现,各省都以不同的方式加强高校国防教育,很多实践可圈可点。”今年两会期间,鲁明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加强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的提案。在前期的调研中,他率队深入江苏、江西、湖南、四川等26个省份进行了充分调研,对各省份在国防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国防教育是一个军事课教学、大学生征兵动员教育、国防教育活动、国防文化建设‘四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育人功能。”鲁明在强调高校国防教育的重要性时说,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培树学生“热爱祖国、建设国防”的爱国情感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意识,激励大学生自觉为民族复兴和祖国富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国防教育是强化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平台。长期的和平环境使许多大学生淡化了国家的安全观念和忧患意识。可是,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更何况,当下的中国始终存在世界霸权主义威胁、国家领土被侵占、海洋资源被掠夺等安全问题。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和新时代的大学生,没有理由不为之充满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国防安全教育可以引导学生克服和平年代的麻痹思想,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推进国防事业长远发展,乃至国家的长治久安。“国防教育中传播的现代战争知识,推动青年学生体悟‘知识就是力量’的道理,增强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的兴趣与动力;国防教育中的军事技能训练,对于青少年强健身心素质具有直接作用。”鲁明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防教育要提早进行

“高校国防教育,不是一项可有可无、好坏不论的一般性工作,而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一种国家行为,体现的是党和国家的意志,具有应战备战特征,事关国家安全、国防巩固大局。绝不能等到烽烟四起、枪声临近再来抓国防教育、搞后备建设,那样就晚了!”鲁明介绍,近年来,由于国家处于相对和平环境、高校大学生价值观多元、军地机关部门结构重组等方面原因,高校国防教育陆续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鲁明呼吁,应将高校国防教育上升为国家行为,强化组织领导、规范管理,从国家法律赋予使命任务的角度,强化对高校国防教育地位作用的认识,建立完善科学的高校国防教育管理体制,健全高校国防教育的组织领导管理机构,研究建立高校国防教育评估监察机制,牵引推动高校国防教育工作的改进。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的主体是国家,但是国防不只是‘军防’,也不只是‘物防’,还包括‘国防精神’‘国防意识’。高校国防教育,是强化国防观念、培育国防素养、凝聚国防力量的重要途径,具有鲜明的军事特征和制度特色。”鲁明强调,高校国防教育应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建立完善军地联动机制,贯彻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在统筹安排高校学生错峰开展基地化军事技能训练中,增强“军味”“战味”;充分利用军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高校国防教育;探索共享教官制,缓解师资不足。“高校国防教育是教育行为,应当遵循教育规律,在统筹推进中将坚不可摧的信念根植于当代青年学子的心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国防教育 高校 国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