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命名应规范

2020年07月29日 13:01 | 作者:王一涛 费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年来,许多企业在建设内部培训机构(“企业大学”)时形成了挂牌、冠名“学院”或“大学”的风气,比如,2019年我国百强企业中有19家将企业大学命名为“学院”,有22家将企业大学命名为“大学”。这种命名方式与社会认知有一定误差,易对社会公众产生误导。笔者认为,企业内部培训机构不宜命名为“学院”或“大学”。这是因为:

我国法律法规赋予“大学”和“学院”以特定含义,特指实施本科或专科教育的学历教育机构。高等教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大学、独立设置的学院主要实施本科及本科以上教育。高等专科学校实施专科教育”、“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实施非学历高等教育”。《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教发〔2006〕18号)对称为“学院”和“大学”的高校在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方面做了具体而明确的规定,如就办学规模而言,称为学院的,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5000人以上;称为大学的,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8000人以上。《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送审稿)也明确,“未取得办学许可或者授权的社会组织,不得在名称中使用大学、学院、中学、小学、幼儿园、学校等字样。”因此,使用“大学”和“学院”等专属称谓需要得到我国教育行政执法部门的审批和备案,学历教育机构之外的其他组织不应滥用这些特指名称。

滥用“大学”等称谓可能引起培训和学历教育领域的混乱。若不及时制止当前部分企业内部培训机构滥用“大学”或“学院”称谓的现象,今后大大小小的各类企业可能会纷纷效仿,成立各类“大学”或“学院”,从而降低“大学”这一称谓在整个社会上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部分企业内部的培训机构既承担本企业职工培训任务,也向社会提供有偿的技能培训,这些机构可能凭借“大学”或“学院”的校名进行寻租行为,误导民众。滥用“大学”或“学院”的企业内部培训机构也易与企业举办的真正的民办高校相混淆。我国不少企业举办了具有学历授予资格的民办高校,这些企业向民办高校投入大量资金,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在办学过程中也相应地提高了社会声誉。若不及时制止企业擅用“大学”或“学院”作为内部培训机构称号的现象,任由此举愈演愈烈,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民办高等院校和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在称号上的混淆,削弱民办高校的品牌知名度和办学权威性,降低社会民众对民办高等院校的认可度和信赖度。

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冠以“大学”名称在国外也饱受争议。世界各国普遍用“大学”一词指代有权力授予学分或学位的正规高等教育机构。英国企业的内部培训机构不能称为大学(University),称为学院(College)的也不多,只有国家备案的授予高等教育证书的企业培训机构才能称为学院(College)。美国各州针对“大学”这一命名使用权的立法规则是不同的:有的州规定如果企业的教育机构没有为其雇员提供取得学分的学习活动,使用“大学”一词进行命名是违法的,美国至少有4个州的法律禁止没有获得批准的教育机构使用“学院”或“大学”这一称谓;有的州规定如果企业(组织)内的教育培训机构的教育水平符合州、国家教育委员会的基本准则,就可以免受有关法令的限制。在实际操作中,许多企业为了避免与法律相抵触而将“大学”这个名称排除在它们的命名方案之外,大多称之为“学习中心”,一些企业大学选择通过获得学位/学分授权的方式得到了“大学”一词的使用认可,而另一些企业大学则选择了与当地传统的学院和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由企业大学与高等院校联合颁发学位。

参照发达国家知名企业的实践经验,我国的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可命名为“学习中心”或“研修中心”等。若使用“学院”或“大学”等名称,必须在“学院”或“大学”前加明确的限制性称谓,以利于社会公众做出明确区分。其中的一个思路是,可以参照“专修学院”、“社区学院”、“老年大学”等称谓,以“研修学院(大学)”或“企业学院(大学)”等形式命名企业内部培训机构,如睿山信达企业大学、工商银行杭州金融研修学院等。国有企业应该率先垂范,用规范的方式命名内部培训机构。

规范企业内部培训机构的命名不是限制企业办学,而是为了促进企业更规范地举办各类培训和教育活动,既要鼓励企业举办主要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进行管理和技能培训的内部培训机构,也要鼓励企业举办真正的高校。《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提出,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要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从世界范围来看,新型的世界一流私立高校往往是资金雄厚的世界一流企业举办的,如韩国浦项制铁公司创办了韩国浦项科技大学。今后要鼓励更多一流企业举办民办高校,同时鼓励企业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参与到现有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为培养大批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王一涛系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费坚系扬州大学副校长、江苏省盐城市副市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企业 大学 机构 培训 学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