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时评

思路一变,葵花成贫困户致富“宝典”

2020年07月29日 14:59 | 作者:李瑛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没想到,我们这个纯农业村,有一天因葵花吃上了旅游饭。”甘肃临夏市南龙镇罗家湾村村文书冯建国感慨道,葵花成了贫困户致富“宝典”,村民也因此开办了农家乐,过上了“向阳花开”的好日子。(7月27日 中新网)

葵花,学名向日葵。葵花很漂亮,葵花籽的用处很多,除了榨油外,更是老百姓闲暇之余的重要休闲食品。长期以来,农村群众种植葵花,主要就是收取葵花籽,或卖给炼油厂,或卖给食品公司。用于用途相对单一,葵花种植的收益自然受到极大的限制,农村群众很难通过葵花的种植脱贫致富。

农村群众种植葵花,看中的自然是葵花籽,然而在城市群众眼中,葵花中最宝贵的却非葵花籽,而是它的花,每年夏季来临,连片葵花开得正旺,金黄的花盘上蜜蜂嗡嗡作响,微风拂动下,飘落几瓣“黄金叶”,游客三五成群,置身于向日葵的花海中,摆着各式各样的动作,或单人、或多人,留几个影,发一发朋友圈,玩累了、疯够了,再到附近的农家乐喝一杯茶、嗑一捧瓜子,再品尝一顿农家菜,那份舒心惬意,是无以言表的。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过去,很多地方在发展葵花种植的时候,没有考虑游客的需要,因此,都是农家一家一户地随便种植,这样的种植比较分散,其观赏价值自然大打折扣。如何转变观念,让美丽的葵花成贫困户的致富“宝典”,这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近年来,临夏市“一村一品”重点扶持打造全市12个旅游村,利用各村特有的农业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耕文化等资源,策划出了一批采摘、垂钓、体验等参与型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推进旅游产业融合纵深发展。罗家湾冯家台的向日葵花海,已成为临夏市周边必到的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人在此留影。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而要保证精准,广大基层干部在产业发展上就应该做到“变思路、找出路、闯新路”,充分挖掘农村的资源禀赋,然后再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精准地发展产业。罗家湾村有种植葵花的传统,帮扶干部因势利导,科学合理规划葵花的种植,用葵花带动乡村旅游,让葵花成为当地贫困户的致富“宝典”,这样的变思路确实值得肯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9618.html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葵花 种植 贫困户 致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