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 页 聚焦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鄱阳湖区的稻子怎么卖?

2020年07月29日 15:40 | 作者:文洪瑛 李朝民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原标题:鄱阳湖区的稻子怎么卖? ——江西省产粮大县走访见闻(中)

鄱阳湖区是我国重要粮食产区,周边的鄱阳县、余干县、都昌县等都是江西的产粮大县。今年因为洪涝灾害,导致早稻受灾最为严重。

为切实抓好早籼稻收购工作,稳定粮价预期,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经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同意,江西省提前启动早稻托市收购,从7月25日起,在全省59个县(市、区)启动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早籼稻执行价格每斤1.21元(国标三等),比上年提高0.01元,执行时间为7月25日至9月30日。

另据中储粮集团江西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全省确定705个早籼稻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有效仓容324万吨,能够满足早籼稻最低收购需求。其中,余干县有国家储备库、乌泥中心库、信丰粮管所等11个收购点。

收购点的收购情况如何?农民卖粮会不会“排长龙”?农民多久能拿到卖粮款?带着疑问,记者对余干县的部分收购点进行了探访。

7月28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了余干县国家粮食储备库。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卖粮的车辆,有三轮车、四轮卡车,也有大货车。该储备库副主任吴世亮说,到这里卖粮的,主要有散户、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等。

在多功能扦样机旁,记者看见一辆装满粮食的三轮车。卖粮人叫何益堂,今年62岁,是余干县白马桥乡港边村人。他说:“今年我家种了20多亩早稻,因地势高,没怎么受灾,晾晒后亩产七八百斤,今天卖了5000多斤。”

几分钟后,何益堂的三轮车缓缓驶到35号仓门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稻子经过清杂筛选后,通过输送带实现颗粒归仓。记者问:“何时能拿到卖粮钱?”“24小时内就能打到卡上。”何益堂说。

此后,记者来到了余干县粮油购销总公司乌泥中心库。在粮库内,记者看到的全是大货车。该中心主任朱学明说:“用大货车运稻子的大都是粮食经纪人。由于洪涝灾害,早稻质量参差不齐。按照收购标准,我们今天拒收了一些。”

从收购点收购情况来看,卖粮的农民暂时还不算太多。据余干县粮油购销总公司办公室主任熊庆武介绍,7月28日全天预计可以收购120万斤稻谷。

种粮大户文书岗说了自己的经历。文书岗是余干县枫港乡二房组的村民,从事水稻种植。7月16日之前,他已把能抢收的早稻全部收割完毕。文书岗说:“因为今年早稻抢收的时间早,稻子不够饱满,再加上无法晾晒,最后只好忍痛把湿谷子卖给烘干厂或粮食经纪人。如果不卖给他们,放在家里,很快就会起热霉变,损失更惨重。”

余干县有关部门人员分析说,收购点卖粮的农民暂时不多,可能主要是因为水灾的原因,种植户提前抢收。抢收后,自己既没烘干机,也没晒场,更没人力,只好选择把湿谷卖给粮食经纪人或烘干厂;其次是因为最近大家都在抢种晚稻,即使手中有稻子,也分不开身去卖。

受访的部分种粮大户建议,中储粮集团的收购要考虑天气情况、各地受灾情况等,尽力保障种粮农民的利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收购 稻子 余干县 粮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