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2020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暨门头沟小院推介会成功举办

门头沟区公布《“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精品民宿建设

2020年07月29日 17:13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9电 记者 贾宁)7月29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暨门头沟小院推介会”成功举办。会议对外发布了《“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实施方案》和《精品民宿扶持办法》,启动“门头沟小院”品牌系列推广活动。门头沟将以“六四一”发展模式为基础,以“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建设为载体,用3-5年的时间,在全区138个美丽乡村中打造出一批具有特色的“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

青山环抱、绿水环绕,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生态山水、红色历史、民间民俗、古村古道、宗教寺庙、京西煤业“六大”文化,无一例外的成为了门头沟区精品民宿发展的有利依托。在生态转型的历史时期,门头沟区适时抓住机遇,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与文旅产业,以“六四一”发展模式为基础,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内涵,整合文化主题要素,将点状的民宿打造为“田园综合体”项目,推出“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门头沟小院”民宿品牌、“灵山绿产”等地方特产品牌,通过发展精品旅游推动山区经济整体取得快速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品牌效应逐渐显现。截至目前,全区已有梁家庄创艺乡居、黄安坨百花山社、小龙门朗诗乡居、碣石村槐井石舍等精品民宿项目24个,盘活闲置院落上百个,同时潭柘寺镇贾沟村、王平镇东马各庄村、妙峰山镇岭角村、雁翅镇山神庙村、斋堂镇东胡林村、清水镇小龙门村等13个“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签约或在建,将进一步提升门头沟乡村旅游吸引力和承载力。

a


“六四一”发展模式就是指将门头沟区的“六大文化”体系和“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中每个文化点位的包括坐标、规制、历史文脉、传承方案在内的“四要素”统一绘制在村域发展的规划和图纸上,实现文化保护传承和区域发展的“多规合一”。依托“六四一”文化框架体系,门头沟区以独特的资源禀赋为基础,结合村庄规划,对全区138个美丽乡村进行文化主题梳理和资源要素整合,为开发建设“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项目提供清晰的文化脉络,搭建可以直接采用的村域文化数据库,逐步实现一村一品百花齐放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

b


为了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建设,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门头沟区设立总额8亿元专项资金,搭建村企合作平台,不断提高精品民宿“门头沟小院”及“门头沟小院+”主题田园综合体项目补贴限额,对已集成的6个相关部门23项政策进行更新、增补,推出“大额度、长周期、广覆盖”的《精品民宿政策服务包》,打好贷款利息补贴、担保补贴等扶持政策“组合拳”。同时,在最新出台的《“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中还将通过开展评星创优和民宿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对社会资本投入大、品质高、对美丽乡村建设贡献突出的优质项目给予资金扶持。论坛现场,包括北京宣房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富祥龙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圣景(北京)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9家投资企业分别与平原村、王坡村和艾峪村等9家旅游村签署了民宿项目合作协议。

c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尝试着从地域文化挖掘、扶持政策引导、配套设施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等多个环节大胆创新、集中发力。通过创新构建‘六四一’文化框架体系、精心培育‘门头沟小院’美宿品牌、逐步完善‘田园综合体’项目配套设施以及积极推进‘点状供地’试点工作等,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优势,汇集文旅、农业、教育、科研、体育等产业扶持政策,多方联动做好‘门头沟小院’‘+文化’、‘+产业’的大文章。”门头沟区委常委、副区长庆兆珅表示。

据了解, 在本次推荐会上,为配合打造田园综合体同时出台了“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扶持办法,通过开展评星创优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对优质的民宿项目给予资金奖励。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民宿 田园 综合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