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

“十四五”对煤的注意力不要分散

2020年07月30日 08:57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虽然近年来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资源赋存特征决定了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十四五’期间,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做好煤炭这篇文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表示。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原煤产量37.5亿吨,进口量接近3亿吨,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57.7%,从2007年的72.5%持续下降。2020年,在国内煤炭供给持续增加的同时,受疫情影响,下游电力市场消费却在持续萎缩。

姜耀东预测,2020年,煤炭将供大于求,煤炭库存高企。综合考虑后疫情时代全球社会经济影响以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到“十四五”末,即2025年,全国煤炭需求量为43亿吨左右,2025年国内煤炭产量41亿吨左右。

姜耀东介绍说,“十三五”以来,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严重供大于求局面得以扭转,生产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明显回升,行业面貌显著改善。但还面临诸如产业两极分化严重、结构性矛盾突出、清洁生产水平亟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等问题。

综合研判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能源供需情况和行业存在的主要矛盾,姜耀东建议,“十四五”期间煤炭产业发展应该重点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依托现代科技,促进煤炭生产由机械化、自动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例如,今年7月10日,华为发布了智能矿山联合解决方案,不仅引入了行业领先的5G、AI、鲲鹏云等新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还融合了煤炭行业内智能矿山建设丰富专业的实践经验。

第二,要建立和完善煤炭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机制,实现煤炭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战略转型。例如,要加大原煤入选力度,从源头提升商品煤质量。发展清洁高效煤电,进一步提升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比重。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推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促进煤炭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加强散煤综合治理,推广应用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等。

第三,要建立矿区资源、生态、经济协调发展机制。因地制宜推广煤矿绿色开采、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等技术,最大程度降低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影响。大力加强矿区生态环境治理。

第四,要优化开发布局,提高生产效率。坚决退出不符合强制性标准和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推进煤炭与电力、煤化工、新能源、建材、现代物流和金融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同时要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开展全方位煤炭国际合作,支持优质煤炭进口,维护东南沿海地区煤炭供需平衡。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四五 煤 姜耀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