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刘振宇:

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转型首要任务

2020年07月30日 09:02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与‘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一样,保障能源安全、提升能源自给力是我国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鉴于目前石油和天然气大量进口是我国未来几十年‘卡脖子’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加强煤炭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特别是加强煤制油煤化工技术的发展、提高产能,是在更大量级上缓解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压力的重要手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大学能源中心主任刘振宇认为,“十四五”维护能源安全,要在“煤炭”方面有所作为。

我国能源的发展方向和世界能源发展的趋势一致,即清洁、高效、减碳,但唯有将这个目标与我国的能源禀赋和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相结合,才能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据刘振宇介绍,目前,我国主要的煤炭利用技术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一些煤化工技术的技术经济性不逊于石油技术,煤制油技术的成本也与进口石油相当,加上约30%的燃油税,在2018至2019年平均国际油价60至70美元/桶的情景下仍能盈利,其综合成本显著低于近年来布局的中-巴、中-缅、中-俄、中-中亚等陆路进口石油,且安全可靠。

在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仍以煤为主,且现有煤炭可采储量可用百年的背景下,刘振宇建议,要首先明确煤炭能源是我国能源自给的主力,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这个战略定位,将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的首要任务。

其次,“十四五”期间要大力提升煤制油煤化工的技术水平和集成能力,加大产业化规模,达到替代15%~20%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能力。大力发展煤炭利用中的节能技术,提高利用效率。大力发展三废高效治理及资源化技术,加快示范和产业化步伐。

同时,建议设立国家专项产业基金,建立市场化的国家战略产业运行模式,出台燃油税减免政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技术升级换代能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煤炭 清洁高效利用 转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