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草原之计在于“水”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围绕水资源保护管理进行专题议政

2020年07月30日 09:11  |  作者:常歌 李睿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资源不仅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重要保障。锡林郭勒要在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保护管理制度、科学保护利用地下水资源、统筹推进河湖生态治理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水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管理,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协商议政,盟政协主席斯琴毕力格再次提出新形势下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

草原之“计”在于水,“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锡林郭勒盟治水思路,委员们“了然于胸”,也使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更好地凝聚共识。

“城镇污水收集、回用率偏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造成有限的水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农村牧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刚起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任重道远。”大会发言环节,盟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唐晓明委员格外关注污水处理、水污染防治问题,强调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管理,形成良性且长久稳定互动的格局。

“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通过互联网、自媒体、短视频等新兴平台,深入企业、走进学校宣传落实节水优先新理念,探讨节水用水新思路。”盟水利局水土保持工作站副站长杨焱威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节水氛围,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以“节水优先”为主题,打好以节水攻坚战为方向的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

水资源实质上分为三部分,地表水、地下水、空中水。“节水型社会”是锡林郭勒盟乃至自治区、全国深层次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城市用水’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就是马桶、盥洗池等使用频次高的生活必需用品水耗情况,当前不受重视,导致水资源浪费严重;‘中水处理回用’是当前缓解用水压力最直接有效的途径,可落实情况、普及条件不尽如人意……”说起日常生活中的用水问题,苏尼特左旗政协主席毕力贡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近年来,国家立项实施了青海省人工增雨补充三江水源工程项目和甘肃省祁连山补雪工程项目。锡林郭勒盟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迎春委员提议,将“空中水”资源开发纳入“十四五”规划,作为解决锡林郭勒盟缺水问题的主攻方向之一,争取国家、自治区支持,不断加大对人工増雨工作的投入力度。

自治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锡林郭勒盟基层委员会主委、盟政协副主席敖小孟进一步补充道:“面对当前不容乐观的形势,我们应该积极学习三江源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培养授权原生环境居民作为‘管护员’,发挥本地优势,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同时,解决就业、经济发展、扶贫转型等刚性矛盾,‘一石二鸟’,融合发展。”

水资源,又一次得到了它本该享有的珍惜与重视。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水资源 草原 锡林郭勒盟 节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