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高考状元无缘清北争议背后:“唯分数论”还是主流

2020年07月30日 14:59 | 作者:张盖伦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因为上不了清华北大,江苏文科类高考第一名白某某俨然成了最受大家关注的省状元。白某某在今年高考中拿到了430分(满分480),但其选修科目历史等级成绩仅为B+,不满足清华北大甚至很多名校对选修科目的等级要求。

状元上不了心仪的学校,舆论也为姑娘感到可惜,有人呼吁应该破格录取。白某某表示,虽有遗憾,但仍接受这一结果。

这种遗憾,源自江苏省独特的高考模式,其基本设计为“语数外统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只给出等级。

所以,白某某高考状元的称谓,并不准确。江苏省的高考成绩,本就是语数外分数+等级测试成绩,不能分割。该高考方案已在江苏省实行了多年,像白某某这样“高分低等”的例子出现过多次。高分学生无缘名校,也曾屡次引发质疑。

在质疑之外,我们也能看到高考改革的复杂性。

应试思维在社会上仍然是主流。尽管时有呼吁,不能一考定终身,不能将高考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依据。但大家看重的、计较的,依然是分数。认为高分天然就应该和名校挂钩,认为语数外统考成绩天然就比等级测试成绩更加重要,认为高分考生就应该获得某种“破格”特权,归根结底,还是分数崇拜。

有人说,为什么学霸要被一门历史“耽误”了?这是因为,高考科目的选择性,既要保证个体选择空间,又要顾及高校人才选拔和培养上的刚性限制,还要体现国家整体和长远利益,所以,在考试设计上规定考生必须考某门,高校在录取时规定某门科目必须拿到某一个成绩,是合理做法。

从明年起,江苏省就将改变高考模式。选择性考试科目将增加到“6选3”,所有科目均计入高考分数。

高考本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高考改革,既要创新,也要继承。不管怎么改,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坚持高考改革“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的基本定位,坚守教育公平,尊重教育规律。

高考在改,根深蒂固的“唯分数论”,也该改改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高考 状元 唯分数论 主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