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优秀虚拟提案|《完善教育监督体系,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青少年营造良好受教育环境》

2020年07月30日 15:09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提案人:张晓峥

提案理由:

1. 从社会需要上看:近年来,随着教师队伍的壮大,招聘教师的标准不断提高,但在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考核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出现多起有关教师恶性事件,同时引发了网友对教师行业的关注,部分家长对教师产生了不信任、对教育行业不放心的情绪,这不利于我国教育的发展。 2.从青少年发展上看:大部分青少年曾反映遇到过三观不正、思想不健全的老师。而青少年在塑造三观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家的时间,教师对一个青少年的三观塑造作用尤为重要。若教师队伍中有一名思想道德素质不过关者,影响的将是一批青少年的成长。在这方面,香港暴乱事件以及多起高素质人才反社会事件给了我们足够的教训。 3.从制度上看:教师资格证考试缺乏对教师三观层面的考核,难以了解应考者是否有家国情怀,有社会责任感,会导致部分价值取向不正确的教育工作者入围。同时,在部分欠发达地区以及小城镇人情社会现象严重,很多教师是通过“走后门”方式进行任教,自身素质不过关。而针对以上两种情况,我们不仅缺乏监管制度,而且由于教师属于“编制内”,就算收到举报也难以进行实质性处罚。这就导致了很多三观不正、思想道德素质不高、品行不端的教师出现在教师队伍中,影响新一代青少年的发展。 就以上三个方面,我认为完善教育监督系统,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迫在眉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需要,也是新一代青少年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为青少年营造了良好的受教育环境,才能培养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

提案建议:

1. 完善教师选聘程序,革新对教师三观考核形式。2.引入并完善对教师的评价制度,去程序化,重视学生对教师的行为规范评价。3.加强对教师编制的改革,形成竞争,避免教师因形成“铁饭碗”观念而懈怠教育工作。4.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其不局限于表面,不流于形式,而是能切切实实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

1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师 青少年 素质 提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