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优秀虚拟提案|《关于新冠疫情打破常态教学如何科学有效开展线上教育的建议》

2020年07月30日 15:11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提案人:王浩宇

提案理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教育部部属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保障学生在家学习,让“停课不停学”落在实处,教育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教育”成为代替传统课堂教学,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首要途径。 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在线教育,并非只是把已有的教育信息化资源和平台整合使用起来,还必须看到疫情防控期间,应用于“停课不停学”的“互联网+教育”与日常教学中的教育信息化的任务、应用主体、实施路径等的区别。

提案建议: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应该做好线上教学的规划设计。首先是做好教学内容评估,按照教学计划,确定通过在线课堂实施教学的内容,对不适宜线上教学的内容进行调整。第二,做好在线教学设计,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学习者特点,设计恰当的学习组织方式。 二是要做好在线教育实施的落实。常态化教育具有较强的组织性,疫情防控期间的“互联网+教育”,面对的问题是脱离了面对面课堂教学中的组织性,就需要把组织性体现在在线教学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学校要将在线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明细化、具体化,从学习动员、学习准备到学习开展、学习反馈,做到全方位的组织落实。 三是要做好不同群体的引导。线上教学师生都并不陌生,但是在线教育完全替代线下教学还需要师生共同适应。尤其是教育信息技术相对薄弱的区域。要对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科学的引导。由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进行在线教育教学策略、组织策略的培训。由学校对学生进行科学规范的学习指导,让学生正确认识在线教育的特殊性,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并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操作指导。由教育主管部门为学生家长提供在线教育的建议和指南。

2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教学 学习 提案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