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疫情之下咋做好肿瘤防治?这位委员专家强调了两个字!

2020年07月30日 15: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影响了医院的日常诊疗秩序,打乱了患者求医的脚步。这种影响在肿瘤患者身上表现尤为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在做客人民政协网《尚医》栏目时表示,肿瘤患者多数为老年人,本身免疫力就比较低,比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医院又是人员聚集的机构,本身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就比较高,所以医院全体员工都非常重视疫情防控,患者就医的程序更加严格,不少外地肿瘤患者的治疗受到了影响。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保障病人的治疗,这个问题王贵齐一直在思考:“疫情防控这根弦永远不能放松,我们在整个的程序上应该说要比原来更严格……我们会利用多种形式,更有针对性地给病人去做一些综合的治疗,尽量减少疫情的影响。”

       疫情的出现既是“危”也是“机”,促使人们思考如何做好肿瘤防治工作。王贵齐强调了两个关键字:一个是“分”,一个是“强”。“分”就是分级诊疗,改变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状态,让大病不出县。要想做到“分”,前提是“走”,就是让肿瘤防治技术走出金字塔(三甲医院),走向基层,这就需要既联体,又联脑,还联利益的政策扶持,这样“分”才能更持久。“借助互联网,技术能力‘走’出去变得更加快捷。现在我们即使不出医院,在北京利用5g技术,也能去指导基层医生进行实时手术。”
       “强”就是让基层医疗机构“强”起来。基层医院不具备筛查和诊治肿瘤患者的能力,病人无法早期发现病情,一旦发现很可能已经到了中晚期,这是患者纷纷涌入大城市大医院的根本原因。帮助基层培养人才,做好“传、帮、带”非常重要。
       王贵齐对于像他这样的医学专家有一个定位:“评价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医生的标准,不应该是我能看多少病人、做多少手术,而是我培养了多少人才,除了自己带领的团队,帮助其他团队(基层医疗机构)成长了多少。”

疫情之下的癌症防治如何进行?

如何做好分级诊疗,助推癌症防治?

……

详情请戳视频↑↑↑

 

策划:李木元

制片:石红海

导播:宋宝刚

主持人:韩月

编导:孙歌

摄像:满达呼 赖仁杰 汪凯

后期:周通



编辑:孙歌

关键词:疫情 肿瘤 防治 医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